昨天,恒驰智能光伏建筑一体化产品智能制造基地、运通涂装智能涂装产线系统研发制造、万华机械年产150万套汽车超高强度钢板热成型冲压生产线四期项目的代表分别获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证、审图合格证、施工许可证等项目开工建设所需证书,标志着3家企业实现了“拿地即开工”,这些项目计划总投资4.7亿元,竣工投产后预计年新增产值10亿元以上,新增税收超过1亿元。同时,无锡经开区举行5类企业“培优工程”发布仪式,对规上企业、“创新三类”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上市后备企业在金融支持、人才政策、资源倾斜等多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只用12天就拿到了各项许可证,效率非常高,这样到明年年底就能投产。”恒驰智能总经理王强介绍,新项目主营光伏建筑一体化产品的研发生产,达产后年产值达到5亿元。据了解,无锡经开区先后制定了《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办法》《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若干措施》《行政审批帮办代办工作方案》等政策,全力促进项目审批服务提速增效。经开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介绍,按照年度产业项目推进计划,他们建立了“拿地即开工”项目储备库,采取“定期推进会+专班工作组”的服务模式,开展“拿地前”提前辅导、“拿地中”模拟审批、“拿地后”快速联办。本次“拿地即开工”的3个项目从11月21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昨天实现“五证联发”,仅用时2个工作日,跑出了工业项目高效审批“加速度”。

  无锡经开区新发布的“培优工程”目标到2025年科创企业达3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200家、专精特新企业达30家、上市后备企业超过30家,集聚高端人才5万名,规上工业总产值达300亿元,规上服务业营收超500亿元……为此,经开区拟加强金融支持,优化人才政策,加强资源倾斜,提高政策奖补,解决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空间难,支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此外,该区即将投用的“亲清在线”平台能实现“无需企业申报,随时随地在线兑付”,让政策精准直达、方便快捷,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