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区政协主席言国强主持召开五届八次主席会议。副区长谢乐章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领导李佩东、毛晨、朱卓君、史锡联、钱锡忠、周忠林及秘书长许芝艳参加会议。

       会议实地视察了云林滨水公园和锡山中荷水务有限公司,并专题听取了锡山生态环境局关于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通报。近年来,锡山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天蓝、地绿、水清”目标基本实现,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为锡山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提供了坚实的环境保障。

       与会人员认为,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更高政治站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更大决心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以更实举措加快美丽锡山建设,统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等工作。

       就下阶段做好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言国强指出,一是坚持统筹兼顾、综合施策的系统观。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按照协调发展的理念,强化环评服务,控制减排总量,促进环境资源高效集约节约利用;要处理好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高标准制定全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健全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奖惩机制,促进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二是强化全程监管、动真碰硬的治理观。要严防源头不放松,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环境门槛,加强污染源头控制,突出抓好工业点源、农业面源、生活污染源综合治理;要严管过程不懈怠,构建监管统一、执法严明、多方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健全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加强环境质量监测,进一步提高环境管理的现代化化水平;要严惩后果不手软,对破坏生态环境的各类违法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涉及犯罪的要坚决追究刑事责任。三是树牢生态优先、全民监督的参与观。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社会公众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同时加强对企业的宣传,帮助企业树立现代文明经营理念,把生态文明的要求落实到经营管理的全过程。要创新监督方式,发动全民监督,利用“随手拍”等智慧手段,曝光污染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政协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各专工委利用对口协商、民主监督等形式,聚焦环境保护领域重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专项民主监督,为区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会议还协商讨论了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提纲、提案工作报告提纲和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建议名单。(锡山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