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上午,市政协社法委召开二十大精神培训暨专委会履职党支部会议。市政协副主席、惠山区委书记吴建元出席会议。

       会议组织委员集体学习二十大精神,邀请市委讲师团团长王铭涛作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市委党校决策咨询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姚忠伟重点结合社法委工作作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吴建元副主席就社法委如何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立足精神实质,提高站位系统全面学习。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原原本本学,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要按照“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吃透精神实质、掌握内涵要义,做到全面领会、重点突出;结合工作学,要把学习二十大报告,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二是要立足政协履职,有的放矢把握重点学习。要深入学习二十大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要深刻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要求,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各位委员要从报告中汲取奋进力量,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和界别作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三是要立足专委特色,聚焦民生法治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今年以来,社法委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强大动力,努力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无锡更高品质的法治无锡、打造良法善治共建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上建言资政、凝心聚力。接下来要继续深入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对法治建设的专门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深邃的政理、法理、学理,彰显出的党领导法治的政治定力、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奉法强国的坚定信念、求真务实的实践理性、尊法据理的法治思维、守正创新的理论品格,更好掌握基本精神、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各位委员一致表示,要站在政治高度、全局高度、战略高度深化认识,要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紧抓事关我市高质量发展大局的重点课题以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积极协商建言,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会后,社法委履职党支部还专门组织委员实地参观具有鲜明标识度和重要影响力的党建学习教育基地陆定一祖居、冯其庸学术馆。(社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