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2022年10月01日第03版刊发《监督落实促共富——江苏无锡市锡山区政协以专项民主监督助力乡村振兴》。

 

 

以下为全文


       “如何将‘魅力农居’建设得更加优质高效?”“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要及时调整奖补政策。”……近日,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一间会议室内,区政协组织的“推动乡村振兴 助力共同富裕”专项民主监督座谈协商会开得热气腾腾。

       今年初,锡山区政协启动了为期5年的“推动乡村振兴 助力共同富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对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2022年度乡村振兴11项目标任务,区政协将其细化为240项具体工作,形成年度专项民主监督目标任务分解表,逐一分解至23个监督小组,并要求重点监督调研相关板块、部门的目标任务是否明确、对策举措是否有力、工作进度是否顺利、效果效益是否明显等4个方面。

       在区政协扎实推进下,广大政协委员纷纷走进村巷农舍,与村干部、农民群众开展面对面交流,通过实地调研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监督小组有的放矢推进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谢埭荡村党总支副书记杨建民表示,汤沸、浦亚等政协委员在监督调研过程中,了解到该村在发展壮大芡实种植产业中面临一些实际问题。他们深入研究相关政策,与村干部一起谋划基地冷库建设、对外宣传推介等举措。现在,谢埭荡村仅500亩芡实种植基地每年就可以实现产值近500万元,还可以带动30余名村民发展手剥芡实等劳务项目。

       鹅湖镇圩厍村区域位置较为偏远,拥有较多河湖资源,却未得到充分开发利用。对接该镇的监督小组经过多次实地调研走访,结合圩厍村建设“新鱼米之乡”的构想,提出了改善人居环境、进行岸线整治、架构滨水空间等监督建议。当地党委政府将委员们的建议落实到打造“江南滨水魅力小镇”的整体规划建设中,眼下,包括湿地公园、农家小院等一批项目已见雏形,更招引来了一个投资约1.5亿元,集特色生态农业、旅游观光、文化创意等为一体的大型乡村文旅项目。

       “专项民主监督有效沟通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基层干部、农民群众,助力农村各种经济业态发展壮大。下阶段,区政协将把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梳理归纳后,形成监督建议书报送区委、区政府,助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锡山区政协主席言国强说。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