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统一战线工作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突出强调团结奋斗,意蕴深刻,意义重大,需要深入学习理解,认真贯彻落实。

       团结奋斗是成就伟业的强大精神力量。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百年苦难辉煌中铸就的宝贵精神品质。从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到艰难创业的建设时期,再到大潮奔涌的改革年代,不管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我们党始终依靠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团结统一达到了新的高度,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上下同心,攻坚克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也必将靠团结奋斗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当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纪疫情持续蔓延,大国博弈持续升温。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繁重任务,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显得更为紧迫、更为重要。

       人民政协在汇聚团结奋斗伟力中责任重大。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大团结大联合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和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作的重要讲话中,深刻分析统一战线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三个更加重要”的重要思想。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我们要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促进团结奋斗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工作,为汇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多作贡献。

       团结奋斗必须铸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最重要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当代中国,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人民政协要在团结奋斗新征程中展现新风貌。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建言献策,最大限度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系和优势所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人民政协可以发挥作用的天地广阔,应当有更大的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等一系列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对人民政协如何汇聚起团结奋斗的伟力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每一个政协委员都应当进一步认清形势和任务,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式方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努力在团结奋斗新征程中作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吴昌德)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