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区政协“喜迎二十大书香促履职”主题读书活动分享会暨“惠阅·同心云学堂”上线仪式举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书香政协建设走深走实。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吴建元,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邓加红,市政协副秘书长吕勤彬,全国政协委员、省锡中校长唐江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茅春荣,区政协副主席耿国平、蒋军民、张荷斌、谈斌和秘书长张耀荣出席活动。
       吴建元指出,阅读可以开思想、明方向、立志向、启智慧、找方法。惠山区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积极响应全国政协和省、市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有力举措,更是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提高建言资政质量的内在要求。区政协认真制定活动实施方案,严密组织活动开展,精心筹划启动仪式,为委员读书活动常态化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围绕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吴建元提出三点要求,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刻认识读书学习是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的有效途径,是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质量的重要举措,是加强自身建设、发展政协事业的重要基础。要通过深化委员读书活动,更强地凝聚人心、更好地凝聚共识,发挥委员界别优势,宣传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最大程度为惠山发展增助力、添合力、减阻力。要加强统筹协调,着力推动书香政协与书香社会有机衔接。区政协要主动将书香政协建设放在书香惠山建设的大格局中来谋划,以阵地建设助力构建“最优质”的阅读空间,以载体创新助力打造“最亮眼”的阅读品牌,以委员引领助力形成“最潮流”的阅读风尚,精心组织开展特色活动,共同擦亮“惠阅书香”全民阅读品牌,以书香政协之力,助推惠山书香致远。要注重学用贯通,切实把委员读书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履职实践。聚焦奋进“五地四创”、加速转型崛起,围绕改革重点、发展热点、民生难点、矛盾焦点设立读书主题,多读“思想之书”“政治之书”“专业之书”“有用之书”,读出履职尽责的强担当、服务大局的金点子、凝聚共识的好成效,以高质量学习推动实现委员高水平建言履职。
       邓加红指出,今年以来,区政协积极推进书香政协建设,精心打造“润泽书香”的读书阵地,新建区政协机关及专委会“同心书房”6个,优化升级工委读书阵地7个,建立委员线上读书群12个,精心打造了“线上+线下”的阅读空间;丰富完善“共话书香”的读书载体,积极组织开展同心惠聚阅读分享会、悦读乐享半月谈、桃缘读书会等读书活动,选优建强领读员队伍,引导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持续放大“致远书香”的读书效应,引导委员在学思践悟中强化政治引领,在沟通交流中增进思想共识,在畅谈分享中启迪智慧,不断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升建言资政质量,促进履职提质增效。委员读书活动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要持续聚焦主线发力,强引领、聚共识,牢牢把握读书活动的政治性,在读书活动中凝聚发展共识;要坚持读书履职合一,促融合、见实效,把读书所得转化成资政建言的“金点子”“好方子”,推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要注重坚持常态长效,健机制、提水平,坚持齐抓共推,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做法和制度安排,确保委员读书活动常态化开展、长效化落实。(惠山组(第5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