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市政协邀请民建无锡市委、市工商联、财政局,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专题视察我市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情况,实地察看无锡国际会议中心建设现场、和畅睦邻中心运管情况,座谈听取市国资委相关情况通报并进行议政建言。市政协副主席许立新,市政协经科农委人员参加活动。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为更好发挥政协各界别的优势与作用,更好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市政协经科农委分别对口联系民建无锡市委、市工商联,开展联动履职,助力提升政协履职水平,更好彰显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优越性。座谈会上,民建无锡市委、市工商联和市政协委员代表针对国资国企主动服务城市重大战略、统筹安全与发展、深化混改、探索“柔性引才”、加强国企与民企合作、强化国企内部审计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国资委和国有企业共同努力,一手严抓防疫、一手紧抓发展,全市国资国企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今年上半年,市属国企营业收入837亿元,同比增长6.1%,继续保持全省设区市第一。市产业发展集团、交通产业集团、国联发展(集团)、市政公用产业集团、城建发展集团等5家市属国企入列刚刚公布的2022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榜单。市国资委2021年被省国资委、省人社厅表彰为“全省国资系统先进集体”,今年二季度又荣获市委、市政府季季评“真抓实干奖”。

       许立新副主席对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国企是城市经济的压舱石、民生保障的顶梁柱、急难险重的定心丸,当前,“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任务很重,经济正处于回稳最吃劲的节点,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加自觉地把国资国企放到全局中审视和考量,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一是站位格局要不断提高,把第一时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想问题、做决策的根本依据,进一步推动国资国企始终聚焦“战略支撑”和“民生保障”两大主责主业,积极为稳定市场预期、稳住经济大盘作出贡献。二是改革成效要持续扩大,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从存量优化和增量提质两端发力,国有资本多向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和“465”现代产业集群构建“进”、多与央企、省属国企、科研院所和知名民企“合”、多“退”低效无效资产和非主营业务,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能力建设要继续强化,认真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通过加强党的建设赋予企业精神和灵魂,为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坚强保证。要更新监管理念、树立监管导向、突出监管重点、创新监管方式,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信息化手段进行监管,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将持续关注,积极建言献策,加强民主监督,推动我市国有经济不断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我市在全省“挑大梁、扛重责”,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争做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科农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