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2022年9月14日第04版刊发《政协书香润运河——江苏无锡梁溪区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助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

 


以下为全文

 

       弹石路面,白墙黛瓦。近日,江苏无锡梁溪区的界泾桥路经过4个多月建设,打通了市民游客直通古运河核心景区的最后100米。如今,从高空俯瞰古运河,越来越精细的密织路网将分散的景区街区“串珠成链、闭合成环”,让运河与城市水乳交融。

       梁溪区有“江南水弄堂 运河绝版地”之誉。怎样用好运河这一珍贵文化遗产,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和产业生命力的特色文旅IP,一直是区政协委员关注的重中之重。今年有多件提案围绕着古运河的保护传承,从道路主体与周边街区整体塑造等方面提出建议,得到积极采纳。

       这些“金点子”来源于“书香政协·同心筑梦”委员读书活动。年初在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同心书屋“南书房”内举办的一场读书分享会,区政协委员武频圆与大家共读《大运河传》《无锡运河记忆》等书籍,引发委员们强烈共鸣。线上线下,委员们围绕着古运河持续讨论,形成了《关于深入挖掘文化元素,打造梁溪特色文旅IP的建议》《关于挖掘古运河文化的商业价值,打造体验性的消费街区的建议》等提案,“把‘运河水弄堂’作为核心,用‘水上巴士’将散落在沿河沿线的众多文化旅游景点串珠成链,形成‘1+1>2’的效果”“还可以打造新的网红热点,提高对年轻人群的吸引力,打造世界级运河IP、推广年轻态网红IP、构建全要素休闲度假IP”等建议,得到了区政府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

       源于读书分享的启发,2022年4月,区政协和区委宣传部在古运河畔“润生书局”为“运河读书会”联合揭牌。“成立‘运河读书会’是为了更好推广大运河文化及相关书籍分享,解读梁溪文化基因,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助力。”“运河读书会”发起人武频圆说。时下在梁溪,政协书房俨然成为政协委员读书交流分享的重要阵地,更是委员们集思广益履职建言的“活水源泉”。

       近年来,梁溪区政协积极整合各方力量,以“同心书屋”“文史书籍阅读专架”等为支点,实施“书香政协”阵地建设工程,打造了一批有标识、有书籍、有制度、有活动、有成果的读书阵地。其中,既有充满现代感、藏书近3万册扬名街道壹页扬光文创图书馆,又有古色古香、开设于清末老宅胡氏务本堂中的知足书房。

       “这些遍布在大运河沿线的阅读空间,有颜值、更有品质,既是委员读书学习、交流碰撞的优质阵地,也是开展委员履职活动的生动载体,更是可供广大市民群众阅读休憩的公共文化空间。梁溪区政协将进一步深入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增强委员履职本领、更好凝聚共识,为擦亮运河文化名片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区政协主席张莉说。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