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市政协学习文史委组织专委会全体成员,先后赴滨湖区、梁溪区视察“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作情况,市政协副主席毛加弘参加视察活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文旅集团分管领导等陪同视察。

       委员们一行首先来到蠡园西施庄提升项目。西施庄是东蠡湖中的一座岛屿,面积3公顷,由36万立方米人工堆砌而成。西施庄的设计,紧扣范蠡西施这一历史人物的主线,修建了春秋戏台、陶朱公馆、船坊、绣楼、夷光茶室等人文景点,再现了范蠡西施当年隐居蠡湖的生活场景。针对西施庄由于多年的自然、人为因素,岛上许多建筑、设施损坏严重,植被生长过于茂盛、景观效果不佳的状况。市文旅集团通过开展生态保护、景观提升、环境整治等方式,实施了四个方面的提升保护利用举措,完成了对房屋建筑的系统修缮维护及内部装饰提升、园路及码头提升改造、景观亮化和氛围灯增设、植物群落调整、庭院景观优化提升、给排水管道铺设等工作,打造了蠡湖文化旅游新地标。第二站,委员们马不停蹄来到东林书院。改造后的东林书院有许多亮点,通过活化利用工程的实施,将东林文化和正学精神从书院内延伸至弓河外,更加体现了东林书院悠久的儒学文化传承与历史底蕴。特别是镂空的“透景”设计,路过的游客可以更加通透视角观赏广场。赴一场锡式早茶之约,赏一出锡剧经典折子戏,在东林书院体验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美妙融合,成为活化利用的一个典范。

       座谈交流中,委员们对我市“百宅百院”活动利用工程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对下一阶段工作如何有序推进,在妥善处理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工作体制机制的创新、活化新路径的探索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学习文史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