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2022年9月3日第04版刊发《“口渴”水蜜桃迎来“及时雨”——江苏无锡惠山区政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投身抗旱》。

 

 

以下为全文

 

       今年夏季,江苏无锡惠山迎来了罕见的持续高温炎热、干旱少雨天气,给当地抗旱保收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惠山区阳山镇是著名的水蜜桃之乡。“水蜜桃销售季已经完美落幕,眼下桃树正迎来新一轮的生长。高温天气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现在桃树亟须浇水降温,但有的桃园远离河道,引水比较困难,建议尽快多渠道为桃树补水。”8月10日,惠山区政协委员俞琳洁把参加政协“一网五联”工作联动——专题社情民意征集会上了解到的情况进行了反映。
       俞琳洁的建议很快得到采纳。经过紧急研究,水利局随后调派了20多台套不同尺寸的防汛移动水泵支援阳山,利用设备加长引水管路,帮助灌溉距离远的田块进行补水,为田间水塘和水渠蓄满水,及时为桃树“解渴”。
       “这个天不下雨,桃树都快干死了!王委员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在区政协组织开展的“三走进一联系”活动中,阳山镇的桃农们向前来走访的区政协委员王凌云反映了当前桃树生长面临的难题。
       王凌云及时向镇农业服务部门反映了这一难题,受到高度重视。在她的呼吁下,许多新建桃园采用了喷滴灌系统,桃农面临的难题得到解决。此外,区政协还邀请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传授抗旱知识,推广节水灌溉、生草栽培等技术,普及节水种植方法,积极为桃农来年取得好收成而奔走助力。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