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成都统一战线将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四川统战“4321工作法”,深化“蓉城同心”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推动新时代成都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广泛汇聚统战力量。

       第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十二个必须、三个更加重要、四个重大关系、五个方面任务、一个根本原则”,深刻理解把握其所阐释的统战工作成绩经验、重大理论创新、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制度安排。概括来说:一要准确把握“新成就”。要深刻认识“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的科学论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下,把握和运用好“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关键是要坚持求同存异”等重要历史经验,不断把新时代成都统战工作引向深入。二要准确把握“新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用“十二个必须”高度凝练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新的飞跃,使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理论、政策、原则更加成熟定型。“十二个必须”作为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有机整体,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精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其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不断深化对统战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三要准确把握“新方位”。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更加重要”深刻阐明了统一战线在新时代的重要使命,成为做好统战工作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的新起点。要深入领会“三个更加重要”科学论断,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四要准确把握“新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潜绩和显绩、原则性和灵活性、团结和斗争“四个重要关系”,体现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原则和方法。要正确处理好“四个重要关系”,坚持求同存异,不断增进共识,团结好民主党派、宗教界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海外爱国同胞等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不断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良好局面。五要准确把握“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五个方面任务”和“一个根本原则”,深刻阐明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目标、责任和方向。要切实抓好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加强海外爱国力量建设、做好网络统战工作等“五个方面任务”,推动成都统战事业提质增效、行稳致远。要始终坚持全面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坚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统战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努力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在新的起点上,成都统一战线将迅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引导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动成都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第二,聚焦重点把握关键,不断推动新时代成都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掌握好促进团结的科学方法,为推动新时代成都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在新的起点上,成都统一战线将坚持对标对表,聚焦五项重点以点带面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进一步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支持市级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实施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巩固发展合作共事、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二是切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有关联谊组织、服务团、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做实做细联系、服务、保障工作,把党外优秀人才广泛吸纳进来,团结引导其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三是大力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关系,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联系商会和民营企业制度,完善政企常态化交流沟通机制和平台,实施“民营企业家梯队建设计划”和“十百千蓉商成长计划”,分层分类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其自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表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四是加强海外统战工作。建立完善成都海外重点侨团、代表人士数据库,推进“海外成都”工作站建设,构建“蓉侨汇”“蓉侨通”“蓉侨安”“蓉侨康”“蓉侨缘”等五大功能性平台,常态化开展联谊交友、人文交流、经贸合作,持续提升成都城市国际美誉度和影响力。五是做好网络统战工作。加强对网络人士特别是网络大V、网络红人、意见人士的政治引领和实践考察,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不断增进思想认同,建强网络代表人士队伍,充分发挥其在创新创造、服务社会、舆论引导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共同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第三,充分发挥优势作用,全力提升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大局贡献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战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新的起点上,成都统一战线将把握新形势、勇担新使命,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积极投身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为中心大局汇聚统战之力、彰显统战之为。一是提高资政建言质效。进一步完善知情明政、考察调研等工作机制,支持市级各民主党派、“同心智库”等围绕公园城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开展专题调研,加强与国内高端智库合作,持续提升咨政建言的前瞻性、实效性,为成都的发展贡献更多的“金点子”。二是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用好“直通车”优势在国家和省级层面争取更大支持,进一步把党和国家的战略赋能转化为城市发展的强劲动力和持久竞争的发展优势。三是深度参与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聚焦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优化“蓉城星力”“新心向蓉”“侨之家”各类统战实践平台功能,加快推进“蓉城同心”系列实践品牌项目,加强志愿服务团队建设,引导统战成员立足本职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不断提高市民群众的归属感、向心力和幸福感。四是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光彩事业行、“万企帮万村”“同心桑梓”等活动,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助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助力做好四川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新时代、新征程,成都统一战线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为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贡献成都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中共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 

来源: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