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晓燕 无锡市十五届政协委员,招商银行无锡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和荣光,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担任市政协委员以来,我始终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把谏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作为自己参政议政的重要职责,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强烈的担当精神,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把政协委员这个新角色,当作积极作为的新契机、主动担当的新平台。

 

一、尽心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有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要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在日常工作中,我积极履职尽责,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通过调研了解到,江苏省集成电路产业是长三角乃至全国的重要集聚区,市场规模长期居全国首位。但目前集成电路产业整体面临技术替代阻力大、“芯片荒”压力向下游传导等问题。因此,我深入思考,提交了《关于推动无锡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建议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和加强企业支持力度等方面着手,打造“政府+市场”推动的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

 

 

      此外,我积极参加市政协工商联、农业农村联系小组组织开展的专题读书学习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了《疫情要防住 经济要稳住 发展要安全——论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等内容。通过学习,使我深刻认识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都是刻不容缓的任务,作为银行主要负责人一定要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要求,充分发挥金融在支持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二、开展结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中之重。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新一轮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五增行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切实做好与宜兴市新乐街街道新乐村结对扶贫帮困工作,我在分行组织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亲自担任组长,牵头制定了帮扶行动方案,建立了与新乐村的定期联络机制,并持续推动帮扶活动取得实效。近两年来,分行深入新乐村走访慰问六次,给困难村民送上慰问品和生活补助。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后,我非常关心村民的防疫物资储备情况,第一时间安排运送防疫物资,提供给困难村民。此外,分行还与新乐村党支部开展了党史学习交流座谈会,倾听村民心声,为全村发展建言献策。分行还在新乐村深入开展了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工作,引导广大村民防范电信诈骗,远离非法集资。

 

 

       同时,分行与北大荒集团黑龙江八五九农场有限公司、惠山科创集团、惠山区玉祁街道等共同发起成立了“鸿鹄”党建联盟,推动金融服务、乡村建设和现代农业的有机结合。此外,分行积极深入乡村振兴试点镇(例如东港镇、胡埭镇、阳山镇、璜土镇、湖父镇等),走访试点乡镇企业,安排专门团队做好对接,综合运用外贸通等特色产品,满足企业融资需求。通过手机银行、支行网点广告布设、小微客户经理走访等方式,宣传我行小微贷产品信息及优惠政策,让更多乡村小微客户了解相关政策并享受我行融资便利。

 

 

三、坚守战疫一线,全力助企纾困

 

       今年以来,无锡地区先后经历三次疫情冲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银行负责人,我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和总行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全面统筹部署无锡分行的疫情防控工作,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全面加强网点设施和人员管理,持续开展应急知识和业务培训,提升全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同时,我带领分行干部员工积极参与防疫抗疫工作,充分发挥招行金融科技优势和数字化服务能力,保障金融供给与服务通道通畅,为城市、企业和市民排忧解难。

       此外,我带领无锡分行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市政府关于助企纾困的各项政策,全面推动减费让利,多措并举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针对优质制造业、普惠小微企业,提供专项贷款定价支持政策。深入落实延期还本付息,积极为存量小微客户申请自动转贷,省去客户筹措资金归还原贷款的不便,并为企业节省资金成本。分行还面向小微客户推出小微闪电贷尊享版业务,小微客户无需提供抵押或担保,足不出户即可线上申请最高100万的信用贷款,为小微客户提供了更多的融资选择和融资便利。截至7月末,分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9.78%,有余额客户数较年初增长23.28%。

 

 

四、扛起金融担当,稳住经济大盘

 

       对银行金融机构而言,坚守金融为民的初心,践行金融报国的理念,不仅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然要求,也是反哺社会民生、铸就责任担当的重要体现。

       无锡分行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工作要求,全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大局,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分行围绕绿色金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等领域的金融需求,灵活运用金融产品,充分发挥投商私科一体化服务优势,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不断满足广大市民财富管理需求,为实体经济和“专精特新”企业、民营小微企业等持续提供专业金融支持。在服务无锡市经济发展中,招商银行无锡分行也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分行连续多年税收贡献在全市金融机构中名列前茅,多次获评“无锡市服务地方经济优胜单位、纳税百强企业、金融工作先进单位、金融改革创新奖”等荣誉。

 

 

       作为来自金融领域的市政协委员,我将持续深化对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认识,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结合工作实际,以更大的金融担当,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