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炜一,无锡市第十五届政协委员,江苏瑞孚特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民进无锡滨湖区太湖支部主委,是一位长期从事智能化和物联网技术的专家型人才,任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院物联网分会副秘书长、感知中国物联网商会副会长、无锡市自动化学会理事、无锡市物联网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无锡市软件行业数字经济发展专家智库专家,曾连续多年获得民进工作先进个人,先进会务工作者、信息调研先进个人、优秀区政协委员以及“中国医院物联网应用十大优秀企业家”、“十佳最美无锡物联网人”、“无锡物联网创新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孙炜一所在的江苏瑞孚特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物联网传感技术,视频感知技术的物联网企业,服务于智慧医院、科技防疫、智慧停车、智慧安防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物联网应用的设计和实施经验,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核心技术,深度服务数字经济的专业细分领域。

“疫”不容辞

       自2020年新冠疫情伊始,孙炜一在春节假期及各类封控困难期间,除了组织好在锡员工为医院做好紧急的平战结合改造服务工作外,积极思考并迅速带领专业技术团队投入各类科技防疫类产品和应用的研发;在疫情关键时刻,企业克服各种不便,主动请战,在医院方舱建设、一线单位运维保障、涉疫改造等各类防控场景,都有瑞孚特科技人员的身影。

       2020年底公司加大研发力度开发数字哨兵和出入口大数据管理平台,于2021年4月在江阴市人民医院成功应用,成为无锡第一家使用苏康码数字哨兵通道的三甲医院,多次为医院的防疫起到了保障作用,深受医院好评;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应用,在无锡的众多医院、机场、客运等防疫重点场合得到了快速的上线应用,并为其它省市的医院同步建设或改造健康码数字哨兵,赋能一线防疫,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2022年4月无锡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门铃码”助力精准防疫,孙炜一又迅速投入大量资金,带领团队和灵锡公司一起悉心钻研,打造出全场景灵锡“数字哨兵”门铃码核验整体解决方案,为社会面疫情防控穿上“科技铠甲”。

       由于门铃码数字哨兵是反扫设备,和现有的使用习惯不同,管理部门及社会面在短时间内理解尚不到位,且各单位疫情带来的效益滑坡,至今无锡的数字哨兵应用量不大,门铃码核验的漏检率多,在疫情突发时的数据支撑远远不足,科技赋能带来的效果不佳,作为科技领域的政协委员,孙炜一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参与市政协“加快完善重大疫情的预警与防控机制”重点提案督办暨专题协商工作时 ,对科技防疫积极建言献策,履行委员双岗建功的责任。

 

 

       同时公司也抛弃一切商业因素,没把数字哨兵市场看成是疫情带来的商机,因为疫情只是一时,作为科技工作者应更多关注的是自身技术优势如何可以更深入、更精准的为后疫情时代常态化防控和平战结合带来积极作用,所以公司技术人员到重点一线,政府机关管理部门等介绍数字哨兵时,更多的是听取各单位各行业在建筑防疫,日常管理优化等方面的意见,以便优化各类解决方案。

 

 

       在目前数字哨兵支撑防疫力度尚不足的前提下,公司为各重点场所提供大量试用或捐赠数字哨兵,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机关、学校、医院、文化场所、会务、政法机关等重点防疫场合。在高考前夕,第一时间把最新系列的数字哨兵捐赠到无锡市第一中学的高考考点,为高考防疫保驾护航,得到学校的好评。

 

 

       在无锡6月底突发的疫情期间,在很多员工管控,上班人员少,服务压力大的情况下,孙炜一亲自和技术人员一起加班加点,不断研究开发新的哨兵系列产品,推向各疫情防控哨点,公司捐赠蠡园开发区的10套数字哨兵也部署到各楼宇的防控核验点,为复杂的楼宇管控环境提供精准科技支撑。

 

 

       瑞孚特物联网公司不仅科技“战疫”,在孙炜一的带领下更是投身到社会资助活动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多个“抗疫情,献爱心”募捐活动,多次向一线防疫场合捐赠口罩、手套以及其它防疫物资,助力复工复产复学。

 

 

       疫情初始,孙炜一就说过:“这场战役没有局外人,没有侥幸心理,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是真正考验我们产品和团队的时刻,能够为这场战役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既是责任又是使命!只有社会这个大家安全,我们的小家才能平安。”

       他这么说也是这么做,践行了一个政协委员应该担负的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