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新吴区政协在东林书院举行仪式,全面启动2022年“书香政协·同心筑梦”—泰伯风·万卷书系列读书活动。无锡市政协副主席毛加弘,市政协学习文史委负责人,新吴区政协全体领导,区政协办公室、各专委负责人,区各街道政协工作负责人及区政协委员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仪式现场,全体人员参观领略了东林书院全貌,并体验了中国传统尊师重道的拜师礼。仪式上,市、区政协领导为首批12名领读者代表颁发聘书,向各街道委员联系小组赠送书籍,向两名企业家委员代表授“同心书屋”牌。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代表分别进行交流发言,畅谈读书感想,营造读书氛围。

       新吴区政协主席焦夕莲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启动仪式一是时机关键,在全国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政协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座谈会精神之际,全面启动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正当其时。二是地点特殊,选择在东林书院启动读书活动,既体现了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履职的职责所在,又奠定了政协委员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氛围基调。三是主题鲜明,“书香政协·同心筑梦”主题,充分体现了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意义。“泰伯风·万卷书”契合了新吴特色,秉承至德遗风,浓厚书卷气息,体现了江南吴地人民崇高的价值追求和书香传家的文化底蕴。

       焦夕莲强调,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一要强化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政协是政治组织,委员读书活动是政治行为,本身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其中、贯穿始终。要把学好“思想之书”“政治之书”作为重中之重,切实把牢读书活动的正确方向;二要读书履职融合,服务中心大局。为资政建言读书,在资政建言中读书,是委员读书活动的特点,也是优势。要把委员读书活动,放在服务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吴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这个大坐标系中来定位和谋划,紧扣中心大局确定读书活动主题,通过读书活动更好服务中心大局,推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三要优化组织保障,推动成果转化。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主要目的是通过推动委员读书促进履职能力的提高、促进工作内容的深入,进而促进双向发力水平的提升,实现成果转化和社会溢出齐头并进。要充分发挥委员读书的主动性,引导广大委员秉持学有所思、学以致用的理念,自觉把读书活动同实际结合、向履职聚焦,努力把读书收获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