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职主体,无锡政协始终坚持以委员为中心,把充分激发委员主体意识、调动委员履职的主动性自觉性创造性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切实做到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今天,让我们通过《我是政协委员》栏目,走近委员,倾听他们的履职心声,领略他们的履职风采。

  3月中旬起,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受外围城市疫情外溢影响,无锡的疫情防控形势变得愈加复杂严峻。3月23日,外地一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在我市朝阳农产品大市场有活动轨迹,疫情的“警报”又一次响起。而作为我市农产品供应主渠道的朝阳,保供任务十分艰巨。

 

  义不逃责、事不避难是每一个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为民生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张庆卿委员迅速组织成立应急保供领导小组,连夜启动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预案,指挥体系24小时运转,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聚焦聚力保供稳价工作,全力做好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工作。当日晚,经与梁溪区协调,将锡宁路8号作为朝阳蔬果临时保供点启动建设,短短一夜时间,场地路面、电力、监控、网络、电子磅秤、结算设备、防疫消杀、核算采样点、垃圾中转等设施和人员全部到位。24日早晨9点,一辆辆满载着白菜、冬瓜、芒果、菠萝等农产品的运输车驶进这里,一条畅通的供应动脉开始启动,支撑起按下“慢行键”的无锡城。

◆张庆卿委员在朝阳蔬果临时保供点向市政协副主席,梁溪区委书记许立新汇报工作

 

  无锡天惠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是无锡市菜篮子供应的窗口企业,是基本生活物资保供企业。

 

  市政协委员、天惠超市公司董事长张庆卿一直把人民群众的饱暖放在心上,把人民群众的菜篮子挂在心头。始终坚持平价供应,每日供应各类蔬菜超百吨,推出15个以上品种的蔬菜以低于(市物价局官方平台发布的)市场平均价15%的价格,鸡蛋、大米、油、猪肉等四个品类的商品以低于市场平均价5%的价格,进行平价销售。

  数据显示,3月24日至4月1日,天惠超市累计供应蔬菜1073吨,切实保障了民生商品及时、稳定供应。受疫情影响,无锡周边地区叶菜上市受阻。为确保周边叶菜进得了城、上得了桌,张庆卿及时向市农业农村局报告情况,在局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与泰州当地很快取得联系,组织了蔬菜货源。3月26日至4月1日,共组织9车、24个品种、31.4万斤的叶菜,市场成交各类农产品5412吨,有效缓解了无锡市场农产品供应压力。

◆调运无锡周边地区蔬菜保供无锡市场

◆调运宜兴地区蔬菜保供无锡市场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当锡城疫情发生后,张庆卿第一时间在全公司发出倡议,号召公司上下干部职工发扬“团结、务实、敬业、奋进”的朝阳精神,发挥好保供应、稳物价、利民生的关键作用。疫情期间,他亲自深入源头市场、配供中心,掌握蔬菜来货第一信息,现场指挥高效配送到门店;深入门店一线,了解消费者需求,倾听员工诉求,并指导超市从严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在他的带头下,五十余家天惠超市门店、配供、车队等近千名员工日夜奋战、齐心保供,从早上四点到次日凌晨不间断地分货、配送,保证了蔬菜、水果等民生商品顺利发车,并源源不断地运送至各门店,使广大人民群众的一日三餐需要得到有力保障。在我市市场蔬菜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张庆卿委员还积极与山东、泰州、徐州、盐城等蔬菜基地协调对接,全力保障蔬菜供应。

◆天惠超市员工连夜奋战搬运蔬菜

 

  行动是坚守初心的最好证明,也是一个政协委员担当体现。

 

  张庆卿委员用责任和担当织密疫情防控网,用自己的大爱和艰辛为守护锡城人的“菜篮子”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