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卫宏,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市政协委员、民建无锡市委副主委、江苏凤凰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一名企业家委员

  发展经济是第一要务

  “企业兴则经济强,越是环境复杂,越是要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环境,我所在企业凤凰画材却逆势而上,近三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营业收入翻倍增长,并计划于2023年申报创业板上市。近三年来,凤凰画材先后投资建成了越南和柬埔寨两个海外新工厂,提升了海外供货能力。2021年2月新成立了安徽旌德凤凰画材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继无锡、沭阳之后,凤凰画材在国内的又一大生产基地。

  在领导企业高速发展的同时,我时刻不忘政协委员身份,积极参政议政,每年认真撰写提案,如实反映社情民意,关切社会民生与经济发展。2020年1月,我在无锡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推进我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三点思考》的提案,建议加大无锡文化产业服务平台及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力度,打造无锡文化产业服务平台及基础设施。提案获得了无锡市主要领导的肯定和重视。2021年1月,在无锡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我又再次提出“大力推动文化出口产业发展”的建议。我认为,发展文化产业不能简单地沿用发展制造业的思路,要进一步完善相关产业政策,促进无锡文化产业与经济协同发展。

 

  关于品牌建设

  作为一名企业家委员,我对品牌建设的重要性深有感触。作为制造业重镇,无锡曾经涌现出一批叫得响的本地品牌,例如小天鹅洗衣机、梅花牌电扇等等,但是近十年来,本地品牌有日渐式微的趋势,新兴知名品牌并不多。制造业有一个微笑曲线,知名品牌和先进技术是微笑曲线的两极,也是附加值相对较高的环节,但是无锡目前的制造业中,这两极还有很大的上扬空间。凤凰画材在2021年被评为中国轻工业文教产业十强之一,名列第五名,同时也被认定为江苏省文化科技重点企业,这与凤凰画材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密不可分。不论是引进欧洲百年颜料品牌的先进技术,还是与高校产学研合作研发新型画框材料,都是在努力提升技术含金量和品牌附加值。

 

  关于发展文化产业、提升城市软实力

  文化产业的发展对于城市魅力、城市影响力的作用是潜移默化,也是至关重要的。发展文化产业,不能用制造业的思维来定义和指导,不是造很多大楼可以解决的。必须要久久为功,也要尊重文化产业的自身特点。首先,发展文化产业,人才是关键,要有一定魄力吸引文化人才的聚集,建议将高层次文化人才也纳入太湖人才计划。其次,要健全产业扶持政策,2019年,无锡入选首批13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但是这块文化招牌并没有充分利用起来,没有形成文化高地。最关键的,还是要提升无锡市民公众审美素养,培育文化消费观念和习惯。只有形成一定数量的文化消费人群,才能为文化产业培育土壤。目前无锡的文化消费市场与上海、苏州、杭州等地相比还存在差距,市民文化消费观念也有待进一步提升,这些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宣传引导。

 

  在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我就品牌建设的话题向政府提出建议。无锡是一个制造业大市,但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品牌比较少。“我们做企业的有一个切身体会,产品有没有竞争力,品牌十分重要。”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有针对性的引导和扶持举措,打造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无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