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市十四届政协举行第22次常委会议,听取和讨论市政府2021年提案办理情况,民主评议市司法局、市城管局、市体育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提案办理工作,围绕“推进乡村社会治理”进行专题协商议政,协商通过市十五届政协委员规模、界别设置和名额分配的决定。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副市长高亚光,市政协副主席王国中、叶勤良、丁旭初、高慧、韩晓枫,蔡捷敏、孙志亮,市政协党组成员陈锡伦和秘书长王鸿涌参加会议。

       市政协自2013年起探索开展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工作,目前已累计对27家政府部门和单位进行了民主评议,其中本届评议了12家,基本涵盖了与经济发展、民生事业密切相关的部门单位。委员们对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提案办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在围绕“推进乡村社会治理”进行的专题协商中,委员们建议加大乡村普法宣传力度,优化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乡村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加快“数字法治乡村”建设,推进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模式;同时要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凝聚乡村建设共识,形成乡村建设合力。

       周敏炜指出,今年以来,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坚持党的建设和履职工作融合开展、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广泛组织协商议政,不断加强民主监督,深化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扎实开展助力争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专项民主监督、助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专项行动、继续组织“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在助推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中,充分彰显了政协独特作为、展现了政协良好风貌。周敏炜强调,下一步要在市委的领导下,协助做好换届工作,为新一届市政协打下坚实的基础。全市政协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为落实党政部署、推进现代化建设、增进民生福祉履职尽责、聚智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