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中有这样一段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段话,一直深刻影响着龚育才。

      1997年,龚育才大学毕业,放弃已成为省委组织部选调生的机会,进入父亲所在的企业并从基层干起。2008年,由于欧美国家实施反倾销,国内市场又一蹶不振,刚刚投入巨资建成的ERW石油钢管生产线眼看就要成为一堆废铁,龚育才临危受命,接过了父亲所在企业的接力棒。他用坚毅的行动回应社会的质疑、回报各界的鼓励。那段时间,龚育才带领管理团队人员吃住在一线,对企业内部管理以及市场走向进行细致深入地分析,推动企业发展战略从“做大做强”向“做精做细”转变、管理模式从乡镇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变。到2018年,企业销售收入近50亿元,纳税超亿元,其中炼钢用耐火材料产销量稳居全国前列,在长三角市场占有率超过50%。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企业家党员政协委员,如何创新实现事业上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龚育才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直到有一天,他无意中看到父亲不再挺拔的背影,心里有了答案:“要帮助老人们快乐地过好晚年生活”。通过深入考察和调研,龚育才选择与荷兰生命公寓合作,在无锡建成了中国第一家提倡“Yes文化、快乐养老”理念的居家养老社区——“耘林生命公寓”,并成立“无锡市耘林乐老基金会”,捐献启动资金500万元,用于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传统美德。同时,为支持中国著名的民间艺术品、国家首批非遗——惠山泥人传承发展,今年9月中旬,龚育才所在企业接手始建于1954年的惠山泥人厂股权,成为该厂“新东家”。龚育才说,收购惠山泥人厂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一种情怀和使命:让“惠山泥人”经典永流传。

      作为市政协委员,龚育才积极履职建言、担当作为,注重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提交的《关于鼓励和支持民宿产业规范发展的相关建议》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龚育才响应号召,携手行动,积极为战“疫”战士提供保障,先后向慈善机构捐赠100万元善款,筹措50万元资金缓解为火神山医院提供新风设备的无锡有关公司的资金周转困难,并在第一时间筹集了4000只医用口罩紧急驰援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