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是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一块“硬骨头”。去年以来,市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的这项中心工作,迅速行动,将18个委员联系小组组成18个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分别由市政协领导带队,对市区38条河道进行明查暗访,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务实建议,形成了一批调研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这是市政协充分发挥民主监督职能作用的一个缩影,也是政协党建引领高质量履职的生动实践。
      党建“软实力”正成为政协履职“硬支撑”。两个月前,市政协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对全市政协系统发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动员令”。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就此专门作出批示。他要求,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全市政协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无锡政协工作实际和党的建设实际,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压紧压实党建责任,谋实谋细党建抓手,在强化政治引领、强化基层基础、强化作风建设等方面持续用力,更好发挥各级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广大政协委员和所联系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而努力奋斗。
      “党建就是政协工作的‘主心骨’。”在市政协第21次主席会议上,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结合学习体会,深刻认识到人民政协是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四个”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要抓住党建这个“核动力”,驱动政协“一线”工作高质量发展。
      去年以来,市政协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引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及时传达贯彻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落实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协履职始终与市委中心工作同向同行。
      全面从严治党在政协向纵深发展。去年,市政协各专委会、委员联系小组建立党组织,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这“两个全覆盖”,形成了政协党组当好政协组织的“领头雁”、机关党委筑牢政协党建的“主阵地”、基层党支部打造政协党建的“桥头堡”、党员委员争当政协队伍的“排头兵”的生动党建格局,先后开展了“政协大讲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委员活动日”等,确保党的领导在政协落到实处。党建是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定海神针”,正引领着政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发出最强政协“好声音”。今后,市政协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全面推进政协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推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以优良作风扎实履职尽责、助推改革发展。(来源:2019年1月18日《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