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常委,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根据市十四届政协三次会议筹备需要,临时增加的一次常委会,会上我们协商通过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并委托了报告人,协商通过了市政协委员调整和增补常委建议名单,叶主席还通报了2018年市政协“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情况和履职优秀名单,会议时间不长,但内容很重要。市政协9次常委会后,省、市委全会相继召开,下面,我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人民政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就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开好三次全会、做好明年工作,提三点意见。
      一是紧跟新时代,认真组织学习好市委全会精神。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就是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在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而有效寻求一致性、广泛凝心聚力的前提,就是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沿着正确方向、紧紧围绕中心发挥作用。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总结成绩令人鼓舞,描绘前景催人奋进,各位常委要带头学习好中央和省、市委最新部署要求,进一步紧跟时代需要、提高政治站位、拓宽履职视野、提升工作格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新决策部署上来。各专委会、委员联系小组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特别是总书记近期关于人民政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迅速组织委员深入全面学习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委员紧密结合政协和自身实际,把好今后一段时期服务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履职方向,找准助推我市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具体路径。
      二是展示新风貌,筹备组织参加好政协三次会议。市“两会”召开在即,当前我们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在市委领导下,把市十四届政协三次会议开成一次对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系统学习、广泛宣传、深入贯彻的大会。大会秘书处和各工作小组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在剩下的两周关键时间里,全力做好各项会议准备工作。“两个报告”起草小组要认真贯彻市委全会精神,结合今天会上常委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尽快修改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情况报告,完善2019年工作任务的内容。要聚焦全市中心工作,精心组织好大组专题讨论、大会发言等重要会议活动,为社会各界有针对性地协商议政搭好平台,更加鲜明地体现政协统战组织的作用、服务发展的自觉。各位常委要发挥好表率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委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切实增强为改革发展凝心聚力的自觉,紧紧围绕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在会前做好调查研究、认真准备提案,在会议期间严格遵守纪律、踊跃理性发言,合力营造既热烈又有序、既体现多样性又彰显一致性的会议氛围,真正展现新时代的政协履职水平和委员良好风貌。
      三是体现新担当,全面细致谋划好2019年工作。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我们要立足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着力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不断提高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质效。一方面,要全力服务大局,谋划好围绕中心“公转”的工作。要按照全会提出的“五个坚持”、“三个坚定”、“四个更”的总要求,对照2019年重点工作六个方面、走好产业强市新征程五个方面的具体部署,特别是要围绕让创新活力和转型动力更强、让经济运行和发展态势更稳、让生态质量和人民生活更好等主要方面,加强和党委政府的有效衔接,制定实施好年度协商计划,引导委员提出高质量的提案,选好年度重点调研视察课题,拓宽和深化民主监督工作,谋划好各类专项活动,为新的一年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有效助推改革发展、服务民生改善打下坚实基础。要结合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各委员联系小组、各市(县)区政协实际,丰富“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搭建富有吸引力的平台载体,引导委员牢固树立“双主业”意识,以新姿态新担当为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另一方面,要着力提质增效,谋划好改进工作“自转”的工作。要站在“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高度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认真梳理近年来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有效举措,全面谋划和推进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改进调查研究、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健全协商民主体系、规范实施民主监督、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促进两级政协联动、推进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具体措施,系统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质效,更好地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和职能作用。要谋划好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增强委员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扩大政协影响力,广泛传递正能量。
      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目标期待新作为。市“两会”召开在即,让我们以开好市十四届政协三次会议为新起点,勤勉履职、埋头苦干、奋发作为,以新的精神状态、新的工作作风、新的履职成效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 周年,为打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基础,夺取“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关键性胜利,奋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