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政协工作18年了,督办民主监督性重点提案还是第一次,是一个创新。”市政协提案委蒋家举坦言,2018年12月中旬,市政协首次督办民主监督性重点提案,助推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是政协发挥民主监督职能的一次新尝试。
      提案监督、民主监督员小组监督、会议监督、专项监督、民主评议监督、视察监督、社情民意信息监督……2018年以来,市政协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真监督、敢监督、善监督,积极探索富有政协特色和时代气息的民主监督方式和载体。
      监督有方:创新打出“组合拳”
      如何吸引游客留下来过夜,如何将景点“串”起来?让游人不仅仅是看景点,而是融入无锡城乡生活,感受我市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
      2018年,市政协首次设立民主监督性提案,并将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1号提案《关于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 列为民主监督性重点提案。2018年12月,在市政协全域旅游民主监督性重点提案督办会上,委员们纷纷献上锦囊妙计。
      提案监督还在持续提升实效。这两天,委员们感慨提前进入了“两会时刻”。原来,2018年12月起,市政协探索开展“提案集中撰写月”活动,将提案线索征集、调研和撰写的时间前移,引导委员不断提高提案质量。
      未来,市政协还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提案督办和质量评价机制,继续探索民主监督性提案督办,细化提案审查工作,优化提案分类体系,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的精细化水平。
      监督有准:抱团实现“精准”监督
      2018年8月的一个高温天,滨湖区荣巷街道乌泾桥浜旁集聚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在周围居民好奇的目光中,对着河面指指点点、交流讨论。
      原来,他们是市政协委员民盟、体育民主监督小组成员。“只有在高温情况下,河水水质才能经受住考验。”小组组长、市政协常委皮何总说,政协民主监督就要真监督,监督到点子上、关键处。
      2018年5月,中共无锡市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政协乘势而为,请示市委同意,协商决定针对“三大攻坚战”之一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专项民主监督。
      市政协18个委员联系小组,组成18个专项民主监督小组,迅速行动起来,分别由市政协领导带队,对市区38条河道和47个街道,按照“多暗访少明察,多服务少打扰”的要求,通过与基层河长联系,与河道周边百姓座谈,自行暗访巡查等方式,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务实建议,形成了一批调研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
      “第一份黑臭水体治理的专项民主监督报告就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市政协相关人士坦言,建立专项民主监督小组,把委员的分散力量整合为集体的合力,把委员的个体监督行为上升为集体监督活动,把微观零星的监督意见综合成宏观集成的监督意见,进而增强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度。未来,市政协将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坚持履职三年,不信清泉唤不回,助力党委政府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歼灭战,还广大百姓一片清河净水。
      监督有力:盯着问题去 追着问题走
      上马墩小商品市场治理得如何了?西水东住宅区的拆违有新进展了吗?百姓反映强烈的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改善了没?这些城市管理的细节,牵动着市政协广大委员的心。2018年8月,冒着酷暑,市政协分组奔赴各大板块,对城市精细化管理进行民主监督。
      “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市政协民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监督力量就集聚到哪里。”相关人士说,市政协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取向,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烦事,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倾情服务民生改善。
      全域旅游发展、黑臭水体整治、城市精细化管理……市政协选准监督议题,紧盯关乎全市改革发展全局的一些重要问题,组织政协委员们深入调研、摸准实情后,提出务实建议,使得政协“柔性”民主监督在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发挥了“正向作用”、彰显了“真作为”。 (来源:2019年1月12日《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