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拟于2018年1月上旬召开。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将运用提案形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了帮助提案者更加广泛地了解广大人民群众对无锡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提高政协提案的质量,更好地反映社情民意、履行政协职能,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市政协定于从即日起至2017年 11月30日止,公开向广大市民征集反映我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建议。

       提案线索要一事一议,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字数300以内。敬请广大市民踊跃参与,你们提出的提案线索将由市政协有关部门整理后,提供给委员们在提案时作参考。

       市民提交提案线索途径:1、添加微信公众号“无锡政协”进行发送;2、发送电子邮件至wxszxtaxszj@126.com;3、传真至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传真号:81820672;4、致信无锡市政协提案委员会(邮编:214131)。请提供提案线索的市民详细注明联系人、联系地址、联系电话及职业情况。

   

                                                                无锡市政协办公室

                                                                  2017年11月8日

 

提案基本知识

什么是提案

       提案是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向政协全体会议或常务委员会提出的、经提案审查委员会或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承办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

提案的地位和作用

       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

提案工作的方针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

提案的基本要求

       提案应当坚持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建言献策;

       提案须一事一案,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的建议。

哪些内容不能作为提案

    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国家明令禁止的;中共党员对党内有关组织、人事安排等方面有意见的;民主党派成员反映本组织内部问题的;执纪执法机关正在审查的违纪违法问题;进入民事、刑事、行政诉讼程序或者行政复议、仲裁程序,尚未结案的;属于学术研讨的;为本人或亲属解决个人问题的;指名举报的;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的;超出本市管辖权范围的;其他不宜作为提案处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