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市十二届政协第十次主席会议通过)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充分发挥其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全国和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我市政协的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刻认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性

反映社情民意,即反映社会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愿。社情包含民意,民意是最重要的社情。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政协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基础。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和政协委员一项重要任务经常性地开展起来,对于调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在全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能够充分发挥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建言献策的重要作用,密切广大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成员同各界群众的联系,有序扩大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领域的政治参与,畅通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渠道,广泛表达和反映各种意见和主张,推进党委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形式。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把大量分散于各界别、各阶层、各群体的意见,系统、综合、直接地反映给党委政府,可以为调节利益分配、化解利益冲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科学制定符合人民愿望的方针政策,为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供广泛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可以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各方面的团结工作,形成安定团结、和谐相处的社会政治环境。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联系各界、代表广泛,能够为党委政府提供多角度、有价值的信息,反映社会各方面的利益诉求;人民政协地位特殊、位置超脱,通过政协专门渠道自下而上、准确规范、快捷畅通地反映社情民意,在党和国家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努力把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重点和原则
突出重点。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和重要部署,着重收集和反映政协委员、各专门委员会、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委员联系小组和基层政协组织反映的带有建设性、倾向性的重要情况、意见和建议。重点包括:对党委政府重要方针政策出台和实施过程中,各界人士提出的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和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突出问题;对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建议、对策性思路;我市实现“一当好、三争创”目标任务的工作中,具有普遍意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要求和呼声;有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民族、宗教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及对化解这些因素、解决这些问题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对策建议;港澳台同胞及国际人士对国家和我市重大事务的重要反映,提出的有份量的意见;对政协、统战工作的重要意见和建议等。
显示特色。注意体现党派性,重视反映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及其他统一战线成员对经济社会各方面的看法、主张;注意体现界别性,重视反映各界代表人士及群众的意见,反映一些人数不多但需要引起关注的特殊群体的合理诉求,反映一般渠道不易掌握的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

务求真实。实事求是、原汁原味反映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尊重事实,使社情民意信息如实地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对一些表象的、模糊的、尚待证实的,必须向反映人或其所联系的群众进行深入了解、实地调查后,再进行准确反映。
注重质量。着眼大局,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充分反映需要党委、政府了解的有份量、有价值的社情民意。
    力求快速。力争收集快、整理快、报送快,减少环节,提高效率。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信息要重点了解,迅速反映,必要时要连续跟踪反映。

三、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作用,形成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整体合力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主体。要按照《政协无锡市委员会委员管理办法》,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委员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广大委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地保持同本界别群众的联系,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反映民意;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一项基本职责,认真履行好义务,每年要至少提供一条有价值的信息;要注重发挥委员自身的专业特长,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真知灼见。政协机关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积极性,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为他们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供周到、便利的条件。

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专门委员会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各专委会要主动加强同委员的联系,把日常工作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有机结合起来,努力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贯穿于专委会履行职能的全过程;要在专题调研、视察、提案督办等活动中搜集社情民意信息,并注重把调研、视察中的有关内容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要利用委员约谈会、协商会、专题座谈会、对口委员联系小组活动等形式收集、整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形成质量较高的社情民意信息。

充分发挥市(县)区政协、党派团体的作用。各党派团体、各界别要进一步发挥层次高、联系广、视野宽的优势,通过政协多向党委政府反映重要的社情民意信息。各市(县)区政协要充分发挥基层政协委员的作用,在做好向同级党委政府反映情况的同时,积极向市政协提供重要的社情民意信息,为全市大局服务。

充分发挥政协基层组织网络的作用。要积极依靠市政协委员联系小组和各市(县)区政协乡镇、街道工作委员会,把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经常深入基层,与人民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真实了解民情,广泛集中民智,充分反映民意,使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不断拓展和深化。

积极发挥信息员队伍的作用。政协信息员承担着收集、整理和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的重要职责,政协信息员要努力学习,提高素质,善于及时发现、筛选、精编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并及时向市政协报送。市政协的特约研究员、委员联系小组联络员和担任政府相关部门的民主监督员,也要积极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四、进一步完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工作机制

广辟社情民意的信息来源。通过各种例会、视察、调研、提案、情况通报、委员约谈、社情民意座谈、政协论坛、委员走访,以及市政协网页上的委员和市民信箱,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来电、传真等途径和方式,了解和收集社情民意信息。

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网络。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各委员联系小组、市(县)区政协、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主体。建立、健全信息员队伍,由市政协办公室宣传信息处负责经常性联系,保证社情民意信息传送快捷、畅通。宣传信息处负责全市政协社情民意的收集、管理和报送工作。

规范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程序。提供社情民意信息的单位或个人将了解到的情况整理成书面材料,签章或署名后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或其他载体,及时传递给市政协办公室宣传信息处。市政协办公室宣传信息处将收集到的社情民意信息进行登记、核实、整理,送由分管秘书长召集的社情民意分析会讨论审定,经办公室分管主任审核、分管秘书长签发,向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报送《社情民意》。对一些涉及全局性重大问题和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由宣传信息处及时整理,送办公室领导签发,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党政信息》。对可以公开的社情民意,由宣传信息处整理并推荐,编入《无锡政协》社情民意专栏。涉及全省和全国性的社情民意信息,及时报送省政协办公厅,涉及机密内容的社情民意信息要通过机要渠道反映。

做好社情民意信息的跟踪反馈。市政协办公室要及时反映领导批办和党政部门落实情况,对市级领导的批示和有关部门的回复,由秘书处及时呈报市政协有关领导,并由宣传信息处登记,反馈给社情民意信息提供者。

五、切实加强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

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市政协及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各市(县)区政协应明确一位领导分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并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纳入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要内容。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市(县)区政协应明确工作部门,落实专人负责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市政协办公室要在工作上给予指导。

重视学习,提高质量。负责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人员要加强理论学习,熟悉党的方针政策和政协基础知识,熟练掌握业务技术,树立勤奋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对具有批评、举报等性质的社情民意信息提供者,要保守秘密,维护好委员的正当权利。

建立制度,表彰先进。市政协办公室建立社情民意信息分析会和月报制度。由分管秘书长定期召开社情民意信息分析会,每月通报一次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录用情况。每年年底由市政协办公室对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和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进行评比表彰。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成效,展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