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市十三届政协第29次主席会议通过)

锡政协发[2014]14号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基础性和经常性工作,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为推动调查研究工作更加规范有序、扎实有效,现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就加强和改进市政协调查研究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调查研究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

1、指导思想。调查研究工作必须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群众路线,发挥政协职能,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政协履职成效。

2、主要任务。调查研究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要问题,发挥政协人才聚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真情实况,总结实践经验,剖析问题症结,积极提供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服务。

二、调查研究工作的基本要求

1、坚持问题导向。要善于发现问题,结合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在深入基层和群众的基础上,认真梳理事关发展大局、民生改善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问题,明确主题、选好课题;要善于剖析问题,利用基层和群众座谈会向社会各界、基层一线问计问策,力求用事例、数据深挖问题根源;要善于解决问题,积极探求切实有效的办法,努力提出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创新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善上取得突破。

2、扩大委员参与。研究室、各专门委员会根据所承担的全年调研课题,统筹安排,强化分工,要积极吸收相关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有关人民团体的成员参加调研工作,充分征求委员的意见建议。各委员联系小组要组织委员围绕市政协年度履职主题开展经常性的调研活动,提出意见、建议,提交社情民意等。主席会议成员和各专委会要按照联系分工做好指导和督促工作。支持和鼓励市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和专长深入基层和群众,开展小范围的调查研究活动。

3、重视成果转化。重要调研成果经常委会议或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后,及时以建议案或调研报告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专委会、各委员联系小组开展的调查研究活动,要注重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政协提案、大会发言和社情民意;对局部工作有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以办公室文件形式送有关部门作决策参考;建议案、调研报告等报送党委、政府后,市政协各部门要及时主动与相关部门衔接,对报告所提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通过视察、情况通报等形式切实推进议政建言成果的转化落实。

三、切实改进调查研究工作

强化调查研究工作的全流程管理,为提高调研质效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1、加强统筹规划。要把调查研究工作摆上政协全局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研究部署,制订调研计划,落实人员责任,加强督促检查。本着突出重点、适度超前、量力而行、注重精品的原则,确定年度选题。每年年初,根据市委全会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市委、市政府民生工作文件等明确的全市年度工作重点,结合召开市各民主党派、各界别和相关部门座谈会征集到的意见和在市政协委员中征集到的调研课题,确定年度调研工作重点。

2、明确调研责任。市政协领导每年每人至少牵头主持2项调研课题,并按照市委要求,深入挂钩联系点开展调研服务。专委会要重点围绕市政协年度协商议政的中心任务,立足工作实际,突出自身特色,开展专题调研。党派、团体要切实发挥市政协参加单位作用,围绕市政协调研协商议题组织好调研,提交调研报告,准备会议发言。各委员联系小组要立足自身实际,紧扣本界别群众共同关注的问题,组织界别调研,在界别协商时作书面交流或专题发言。

3、搞好调研策划。一是制定计划。开展每一项调研工作前,须制定调研计划或方案,明确参与单位和人员、调研对象、实施步骤、时间节点、总体要求和阶段性工作要求,使调研活动有的放矢、有章可循、有序进行,并按照计划认真组织实施。二是储备知识。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搜集调查对象的背景资料,掌握基本的专业知识,努力做到对面上的基本情况了然于胸,对历史的来龙去脉全面把握,为开展调研活动奠定坚实的政策知识基础。三是科学选点。要注重典型性与普遍性的统一,注意样本选取的全面性和科学性,要统筹不同发展水平的地区,统筹工作做得好的地方和问题、矛盾比较多的地方,通过对不同点的全面摸底,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4、改进调研方法。一是丰富调研手段。一方面要用好调查会、研讨会、走访调查等行之有效的传统调研方法,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学习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的调研方法,如问卷调查、统计调查、抽样调查、专家调查、网络调查等。二是掌握一手资料。坚持靠事实说话,深入基层单位和界别群众,多层次、多渠道地收集信息,努力掌握全面、真实、客观的第一手资料,做实研究分析的基础信息和数据。三是理性深入研究。避免重调查轻研究、重数据轻分析、重文字轻思想,杜绝堆砌材料、编词作文的做法。要结合实际情况,由表及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深入理性思考,反复推敲论证,挖掘潜在的东西,形成建设性意见。四是推进开放式调研。积极采取从委员中征集调研课题、走出去到其他地区考察调研、邀请非政协委员专家参加调研、调研成果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丰富调研形式,更好广开言路、集中民智。

5、端正调研作风。一是活动要简约。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干调研队伍,简化公务接待,减少基层负担,不搞层层陪同,不布置欢迎标语,座谈会、通报会一律不摆放花草、香烟、水果,不接受宴请,不接受礼品,原则上不在基层住宿。二是调研要务实。多开展直接面向服务对象、利益群体的实地走访、问卷和网络调查,多到困难集中、情况复杂的地方了解情况,邀请基层群众出席调研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确保调研内容更接地气、调研成果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文风要朴实。要切实改进文风,调研文章语言要朴实、数据要真实,原汁原味地反映调研情况,客观真实地表达意见建议,不臆断不修饰,使文章内容丰富、资料翔实、言之有物。

6、建立优秀调研成果评选表彰制度。原则上每年开展一次优秀调研报告评选活动,对获奖的报告予以通报表彰。评选活动由研究室按照有关规定负责承办。

四、努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

市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的同志要把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作为提高履职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

1、提高政策把握能力。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政策把握能力,在调研工作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与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政策产生的时代背景和精神实质,深入了解政策的实际效果和存在问题,自觉围绕党和国家关注的重点问题、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难点问题开展调研,使提出的意见建议既有政策高度,又符合客观实际。

2、提高综合分析能力。要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秉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培养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善于把握大势、研究全局、谋划长远,善于通过系统的思考把大量的感性材料上升为理性认识,善于用全面的、系统的、联系的、发展的眼光进行深入分析,探寻普遍性规律。要敢于突破传统,以新的视角、新的信息、新的见解、新的对策,使发现的问题更有时代性和典型性,提出的建议更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3、提高文字表达能力。要下功夫磨练文字表达能力,防止冗长空泛、言不及义,努力做到把握主题、贯穿主线、突出重点,不跑题、不面面俱到;努力做到结构严谨、布局合理、条理分明;努力做到观点鲜明、表达准确;努力做到内容充实、言简意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