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中共无锡市委召开了“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动员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市委也专门印发了《关于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今天的会议主要是贯彻市委精神,动员市政协全体党员干部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积极参与、扎实开展好“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为抓好全市大走访活动动员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昨天召开的市政协第1次主席会议讨论通过了《市政协关于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将作为正式文件下发,大家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这里,我就市政协开展好大走访活动从四个方面再做些强调。
     
一、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大走访活动
     
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是省委省政府着眼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我市今年全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市领导同志就带头下基层走访调研,为全省、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做出示范。我们要深刻认识开展大走访活动的重要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委部署要求上来。
     
第一,开展大走访活动,是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认真学习贯彻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创新”和“富民”,体现了发展动力和发展目的的有机统一,以创新引领和推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强市力促富民惠民,是实现今后五年发展目标的重要战略取向和工作导向。“连心富民、联企强市”作为我市大走访活动的主题,完全契合这一工作要求,完全符合省、市党代会确立的战略重点。通过开展大走访活动,有利于形成学习宣传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推动党代会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有利于更好地找准制约民生改善的“短腿”和“短板”、找实制约企业发展的“堵点”和“痛点”,推动省、市党代会精神更加精准、更有实效得到贯彻落实。
     
第二,开展大走访活动,是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途径。中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抓常抓细抓长。“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做合格共产党员,就是要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章党规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自觉践行党的宗旨,扎实助推改革发展。通过开展大走访活动,可以引导和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四讲四有”要求,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性觉悟、发挥先锋作用,在基层工作一线摸实情、建真言、办实事,以联系服务群众的出色业绩彰显党员作为,以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赢得群众信任。
     
第三,开展大走访活动,是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成果的重要抓手。经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政协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明显改善。但在密切联系基层和群众方面,还做得不够到位,比如主动联系服务的动力不强,有效联系服务的能力不足。通过开展大走访活动,可以促进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群众观念,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深入了解基层情况和群众诉求,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取得群众认同,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第四,开展大走访活动,是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作用的有效渠道。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人民政协,具有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市十三届政协通过深入开展市政协领导联系委员和基层群众、联系委员小组、联系基层政协的“三联系”活动,拓宽密切联系基层群众、征集社情民意信息的渠道,一大批涉及社会热点、百姓关注的问题得到及时反映和妥善解决。大走访活动,为政协进一步畅通渠道,更好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提供了良好机遇和平台,有利于政协更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更务实地提出意见建议,更好地推进协商民主、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更充分地发挥政协的优势和职能作用。
      二
 、把握工作要求,明确活动内容,认真谋划和推进大走访
     
走访这种形式,过去我们经常使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无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还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新使命,都赋予了这次大走访活动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动大走访活动取得预期成效,必须准确把握活动开展的目标要求,以更高标准审视和谋划走访活动。
     
第一,要明确目标取向。此次大走访活动明确将“一贯彻五围绕”作为主要内容,即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抓落实落细;围绕富民惠民、促脱贫攻坚;围绕产业强市、促转型升级;围绕人才工作、促创新引领;围绕社会治理、促和谐稳定;围绕固本强基、促全面进步过硬。这些内容与政协履职工作紧密相关、高度契合,市政协机关在开展活动过程中,要吃透把准活动目标要求,做到胸中有全局、行动有方向。要通过走访助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要围绕产业发展难题和制约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找准问题根源、摸清瓶颈环节,推动问题有效解决。要围绕涉及群众利益、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走访调研,推动各项民生事业发展,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要通过走访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效能拓展“三联系”活动成果,促进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要大力弘扬实干之风,把大走访与政协履职主动联系起来、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推动履职工作、提高履职效能。要通过走访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党员素质注重在大走访中锻炼队伍,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锤炼、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能力素质,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进一步健全党的组织,规范党的生活,深化党建工作创新实践,推动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第二,要全面组织推进。这次活动的一个突出要求就是必须“全走访”,即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全体联动。要组织市政协党员干部对联系的村、社区、国有企业、非公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进行全面走访。领导干部要带头走到群众家里,走进生产车间,走入教育科研一线,用自身的模范行动,引领带动各部门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参加大走访活动。市政协各党支部要组织对口联系走访梅村街道的相关社区、企业。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确保走访活动人人参加、一个不落。要积极对接市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动政协机关内部形成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点面结合、统筹推进的良好格局,确保整个活动顺畅开展、有效运行。
     
第三,要建立长效机制。开展集中走访活动,出发点是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在常走常访、常访常促中更好地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要结合党组织建设,完善深入基层调研、挂钩联系服务等工作机制,促进党员干部定期不定期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要着力巩固市政协“三联系”工作机制,利用政协社情民意征集、提案、建言献策等平台,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市政协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网络,积极送政策释民惑、送温暖聚民心、送建议助决策。要健全工作制度,按照问题解决流程,对经常性走访中收集到的问题,制定解决措施,及时梳理反馈,决不能给群众开“空头支票”。要与时俱进创新实践,认真总结走访中形成的经验,努力探索密切联系群众、改进调查研究、发挥政协优势和作用的好路子,制度化推进政协为民履职工作水平不断上台阶。
     
三、结合政协实际,促进解决问题,推动大走访取得实效
     
大走访活动要取得良好效果,必须把“实”的要求贯穿于每个环节。要围绕活动主题,紧密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把握结合点、找准切入点,做实调查研究、激励委员担当,切实摸清实际情况、精准提出建议建议、充分彰显政协作为。
     
第一,要结合履职工作,做实调查研究。1次主席会议协商通过的2017年重点工作计划明确了今年的重点调研和协商课题。在开展走访活动过程中,一方面,要根据走访对象,突出调研重点,走访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要突出产业强市主题,走访村、社区要突出富民惠民主题,通过现场察看、调查问卷、谈心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各类走访对象的实际情况,全面、直观、准确地掌握好第一手资料。另一方面,要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尤其是上半年重点调研课题,聚焦事关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的重要议题和涉及民生福祉的热点难点问题,注重用实例和数据说话,深入解剖麻雀,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找准促改革、调结构的制约瓶颈,找准求创新、惠民生的短板差距,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努力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切实为党委、政府了解实情、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可操作的参考。
     
第二,要结合主题活动,促进委员担当。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委员主体意识,激励广大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市政协制定了《关于2017年深入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并把“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作为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市政协领导和机关各部门要将大走访活动与主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研究谋划,深入开展“三联系”、“走企业、进社区,促发展、惠民生”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委员珍惜自身荣誉、增强委员意识、强化社会责任,深入基层群众,全面、深入、广泛宣传阐释党代会精神,认真倾听民众呼声,勇于担当奉献,切实发挥好党委政府和各界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我市改革发展增添引领力量、舆论支持和精神激励,积极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争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积极建功者”,进一步扩大活动成效和影响。
     
第三,要明确工作机制,推动解决问题。为加强对大走访活动的组织领导,市委成立了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下设民生改善、改革发展、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五个专项工作组,并建立三级大走访信息数据处理系统,并制定了信息采集、交办、会办、督办制度。市政协要坚持“边走访、边调研、边梳理、边解决”,把推动解决问题贯穿活动的全过程,防止出现只走访不解决的现象。要牢牢把握“实”的要求,在保证一定“量”的基础上,确保政协梳理出的问题真实反映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准确反映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难点。要按照梳理分类的规范性要求,理清问题解决的层级和条线,认真对走访中收集的各类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制定清单。对于市政协能够推动解决的问题,要想方设法协调关系,积极开展民主监督,推动有关方面担当作为、解决问题。对需要市级层面和有关地区、部门解决的重要问题,以及需要面上研究的体制机制性问题,提交市委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处理。要积极通过再走访、再征求意见、再发现和解决问题,让基层和群众切实感受到大走访活动带来的实效。
     
四、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保障大走访有序开展
     
开展大走访活动,涉及范围广、工作任务重,党委重视、社会关注。市政协机关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有力有序开展。
     
第一,要严格责任落实。为加强对大走访活动的组织领导,市政协成立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市政协副主席、秘书长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大走访活动办公室,办公室下设联络组、综合组、宣传组。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牵头抓总、综合协调,每个步骤、每个环节都要提前考虑、统筹安排。市政协机关各部门是大走访活动办公室的成员单位,也是负责分工联系的部门,要明确工作责任,制定活动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第二,要把握时间节点。根据市委部署,市政协明确这次大走访活动分动员部署、走访调研、解决问题、拓展成果四个阶段。市政协领导和党员干部要按照每一步骤明确的工作内容,准确把握时间节点,按时完成各阶段任务。负责市政协领导走访工作的机关各联系部门和机关党委、各支部,要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和相关材料报市政协大走访活动办公室。大走访活动办公室要建立活动台账,及时发布、汇总活动信息,总结活动开展情况。
     
第三,要加强指导督查。这次会议以后,大走访活动办公室要加强对活动开展的全过程指导,密切关注各部门工作进展,并根据走访调研、问题汇总、整改落实等工作推进情况,适时组织召开专题推进会,密切沟通协调,督促相关任务落实。市政协将于5月下旬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活动开展情况汇报,结合实际研究下一阶段工作,并于9月上旬对开展走访调研和推动解决问题情况进行集中检查。
     
第四,要严明工作纪律。下基层走访要轻车简从、直接到点,决不能搞层层陪同、迎来送往,不能增加基层负担、干扰基层工作,切实把党的群众工作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十项规定要求落实到大走访活动全过程。要统筹安排走访的时间和地点,避免过于集中和频繁,避免活动流于形式。要如实填写和报送走访次数、走访户数以及梳理和解决问题的数量,切实做到真走实访。
     
同志们,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既是今年我市全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市政协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政协全体党员干部要以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对改革发展的强烈责任,积极参与大走访活动,认真落实各项活动任务,在深入推进走访活动中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履职工作,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