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市政协召开第十四次常委会议,主要听取了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钦同志通报今年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组织对市卫计委、市交通局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协商讨论了市政协重点调研报告;协商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现在,大半年已经过去,年初市政协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大部分已完成。下面,我简要回顾一下今年以来市政协的主要工作,并就进一步做好下阶段重点工作讲几点意见。

    今年以来,市政协依据新形势、新要求,紧贴中心大局,发扬严实作风,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开拓创新,较好地发挥了政协优势和作用,助推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市政协根据中央和省、市委要求,扎实推进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我们坚持以上率下,领导班子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从严落实责任清单和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激发和带动了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和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我们坚持融入日常,在扎实推进规定动作,开展好专题学习、座谈交流和调查研究等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县处级领导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和干部瞻仰雨花台烈士陵园、观看警示教育片、到廉政文化馆接受教育等,用好“两面镜子”,强化教育效果。还组织政协常委和政协机关干部参加全国政协学习培训班,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同时,通过健全学习制度、加强学习管理、创新学习载体,切实把专题教育融入到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之中。我们坚持注重实效,边学边查边改,针对查摆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措施,不断完善制度体系,严格执行规章制度,营造了守纪律、讲规矩、顾大局的良好氛围,改进了调研、协商和民主监督等工作,在推动更好发挥政协优势和作用上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是紧贴中心大局开展履职工作。在积极参政议政方面,今年开展重点视察4次,组织专题视察或调研10多次,重点围绕市委确定的重点工作,开展重点调查研究,形成关于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产业强市、治理扬尘污染和促进旅游业、体育产业发展等3篇建议案和10多篇重点调研报告。主席会议听取了我市科技、侨务、养老和医疗保险、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工作的情况通报,积极议政建言。我们还及时根据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对下半年的重点课题进行调整,加快调研进度,初步形成了今天协商讨论的重点调研报告。在推进民主协商方面,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专题协商实施办法》,召开首次专题协商会议,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对话交流,取得明显成效;组织委员对《无锡物业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和重要行政规章开展立法协商,促进科学、民主立法;在强化民主监督方面,制定了《民主监督员工作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完善提案督办工作的意见》,推动民主监督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对年初确立的重点督办提案和重要提案,开展重点提案督办6次,对89件重要提案进行了跟踪督查,民主评议了市人社局、商务局等5个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16个民主监督员小组工作扎实开展,有效助推了有关举措的落实和现实问题的解决。

    三是依靠广大委员深入开展主题活动。今年以来,市政协进一步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继续深入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市政协领导带头走访委员、挂钩薄弱村和弱势群体,开展“一帮一、献爱心”活动,促进各界和广大委员反映社情民意100多条,一些涉及发展和民生的问题得到了及时反馈和解决;积极开展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活动,组织各界人士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行座谈、开展捐献书画作品和义卖义购等公益慈善活动,开展委员征文活动,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创新成立了由24名委员组成的市政协法律咨询组,支持保障政协依法规范履职,并开展了“法律助企”活动,与成长性、科技型中小企业结对,提供政策咨询和法律援助;开展了“听意见、解难题、办实事”活动,针对委员企业服务需求进行调查,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帮助委员企业克服困难,促进转型发展;组织了“政协委员进校园”活动,20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委员担任学生“创业导师”和“成长导师”,为大中小学生举办讲座,引导广大学生立德树人,帮助他们成长成才;市政协还组织拍摄18期《政协话题》电视节目,反映各界人士和市民群众心声,共话无锡发展;各委员联系小组和各市(县)区政协也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广大委员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活动,促进了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

    各位常委,今年市政协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广大委员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一阶段,我们要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稳步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和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扎实做好各项履职工作。

    一、要学习贯彻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的发布是人民政协制度建设的一件大事,认真贯彻落实好《实施意见》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学习宣传工作,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握精神实质。市政协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总结经验,借鉴好的做法,配合市委研究制定符合中央精神、具有无锡特点的贯彻实施意见。要主动加强与有关方面的沟通,就完善一批配套细则做出规划、推进落实。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不断丰富协商平台,及时将行之有效的经验举措上升为制度,逐步完善政协协商制度体系。要加强委员履职培训,规范委员履职服务工作,强化制度落实,提高制度权威性和执行力。政协机关干部和广大委员要加强对政治理论、路线方针、宪法法律、章程制度的学习,增强制度观念和规则意识,切实掌握履职方法,不断提高协商能力和水平。

    二、要结合政协实际贯彻好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上个月召开的中共无锡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研究确定了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对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无锡进行了总动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这次市委全会的决议和李书记、汪市长的重要讲话,以及全会通过的“1+3+1”意见和行动计划,深刻领会全会精神,更加清醒地认识当前无锡的发展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坚定发展的信念和方向。我市政协要在任务目标上与市委相呼应、在工作步骤上与市委相协调,准确把握工作重点,聚焦打造无锡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突出市“十三五”规划的制订,围绕市委提出的重振无锡产业雄风、全面深化改革、统筹做好民生保障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组织调查研究,开展协商议政。要深入推进主题活动,推动委员更加勤勉敬业、更加深入地联系和服务群众,多做释疑解惑、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增加广大群众对改革发展的“获得感”。要扎实推进专题教育活动,夯实“严、实”作风,发扬担当精神,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意识,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切实用好政协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助推无锡发展。

    三、要认真抓好今年第四季度的各项工作。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召开后,市政协及时根据全会精神对下半年重点工作内容进行深化调整,所以虽然年初确定的大部分工作已基本完成,但是第四季度我们仍然有很多重要工作要做。下半年的5份重点调研报告已交今天常委会讨论,各课题组要根据今天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把问题研究地再深入一些、把办法考虑地再多一些,尽快完成报告的修改工作,尽早提交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市政协办公室、各专委会、各委员联系小组要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继续开展好“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要认真筹划组织好“推进固废垃圾处理”专题协商,通过实践不断探索完善专题协商工作;要抓好今年提案的督办,继续推进提案办理由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要认真回顾今年以来的各项工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结合新的形势任务,提前谋划明年的政协工作;要加强沟通协调,着手明年十三届五次全会的筹备,确保全面完成全会的各项准备工作。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让我们紧紧围绕市委最新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助推无锡发展中建功立业,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更好地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