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市政协召开第十二次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精神;就深入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会议协商通过了市政协2015年工作要点。汪泉市长今天专门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对市政协进一步开展好主题活动,不断提升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下面,我结合本次常委会的主要内容,就进一步做好今年政协有关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

    3月3日—1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今天会上,由全国政协委员华博雅副市长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精神。俞正声主席在开幕式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指出,人民政协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履行职能,做到协商民主有新加强,民主监督有新举措,制度建设有新进展,增进团结有新作为,履职能力有新提高,进一步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前两天市委常委会也专题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对全市各级各部门立足大局、结合实际学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为我们进一步开展好政协各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下阶段 我们要认真抓好全国两会精神的传达学习,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内涵、基本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两会重要报告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思想内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上来,不断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汇聚起强大正能量。要提高学习成效,用两会精神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要大力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环境。要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动力,以扎实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目标,紧扣政协工作实际,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不断提升政协履职实效。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全体常委,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饱满热情,切实做到进取不止步、履职不懈怠,振奋精神,锐意创新,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作新贡献。

    二、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着力提升履职实效

    关于今年政协工作,市政协四次全会《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政协2015年工作要点》已作了具体部署。下阶段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找准政协工作在适应新常态和促进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市中的定位,抓住履职重点,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使政协工作更加贴近大局、贴近基层、贴近人民群众。继续深入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以助推全市“三个突破年”活动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切实按照今年主题活动方案的内容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进一步把主题活动打造成市政协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重要品牌,努力使主题活动既能紧跟经济社会的发展步伐,又能实实在在助推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要切实抓好日常的各项履职工作,根据市政协2015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安排,认真抓好民主监督、提案办理、重点调研、重点视察、专题协商等重要工作的部署和实施,确保各项工作早启动、早落实。要积极组织广大委员紧紧围绕我市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市、“十三五”规划编制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注重了解各界人士和基层群众对深化改革、法治建设、“十三五”发展的期盼要求、意见建议,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要充分激发广大委员积极履行政协职能、促进改革发展的热情,鼓励引导政协委员在我市现代化建设中建功立业、创业发展,切实为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市作贡献。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各位常委要全面把握履职重点,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体现政协委员为国为民、尽职尽责的不懈追求,积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

    三、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树立良好形象

    今年,全市政协系统要全面按照市委提出的切实巩固提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抓好“作风建设突破年”活动的要求,坚定不移地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不断强化市政协党组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对市政协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执行到位、落到实处,防止不良作风问题的反弹,扎实推进市政协党风廉政建设、机关效能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继续认真开展好市政协领导“三联系”活动,密切同广大委员和人民群众的联系,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全体常委,要始终守持道德准则和廉洁自律,杜绝奢靡享乐和谋取私利,更加模范地遵守宪法法律、政协章程和制度规范;要始终保持务实进取和勤勉敬业,反对随波逐流和懈怠无为,更加有效地提升履职能力、增强工作实效。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本次常委会协商通过了有关事项,进一步明确了全年的重点工作,下阶段工作中,我们要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全国两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谋划、扎实推进好政协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无锡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