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会议是今年最后一次常委会议,会上我们听取并讨论了市政府关于2014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通报,听取了市政协2014年“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情况,协商通过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以及四次全会的议程(草案)、日程,还协商通过有关委员调整等人事事项。会议时间虽短,但开得很有成效。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积极改进工作作风,逆势而上,奋力拼搏,取得可喜成绩。广大政协委员和各党派团体共同努力,根据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积极为无锡发展献计出力,市政协“促发展、献良策”主题活动成效更加突出,各位常委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刚才的讨论和发言中,大家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会后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采纳。希望在座的各位常委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在明年工作中更加积极地履职尽责,共同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下面,我就做好下阶段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人民政协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思想上,要认识到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民内部开展各方面广泛商量的过程,就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推进法治建设的过程。通过人民政协可以在社会各界汇聚建设法治国家的强大力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认真学习贯彻好四中全会精神,是我市政协组织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学习上,要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即将召开的市委全会精神相结合,与政协工作实际相结合,不断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在行动上,要坚持政协的性质定位,突出改革创新,根据“三在前、三在先”原则,开展立法前的民主协商,促进科学民主立法。要坚持问题导向,密切联系群众,改进调查研究,畅通社会各界诉求表达渠道,促进建议案、提案和委员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和反馈,改善社会治理。要强化委员的责任担当,加强民主监督工作,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要注重模范引领,加强宣传引导,广大委员要带头践行核心价值观,提升法制素养、践行法治精神,为促进全民普法、全民守法做贡献。市政协机关要树立法治思维,强化制度建设,提高履职服务能力,保证为民务实清廉。

    二、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认识人民政协在促进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认真谋划好明年各项工作。即将到来的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提出的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丰富内涵,主动适应,积极应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市工作大局上来,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助推无锡新发展。一要助推深化改革。当前,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呈现一系列新趋势、新特征。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把自己的事办好,必须通过深化改革破除旧障碍、注入新动力。我们要围绕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发挥市场决定作用积极议政建言,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民主监督工作,助推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实。二要助推新经济发展。要继续以“促发展、献良策”主题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发挥无锡优势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培育新的增长点、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等,积极建言献策,鼓励企业家委员做企业转型升级的带头人。三要助推科学规划。明年是编制“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通过调查研究、咨政建言、专题协商,汇聚社会各界人士和基层群众的智慧,为“十三五”规划的制订献计出力。四要助推民生改善。要继续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深入基层和群众,体察民情民意,通过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积极为促进基本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管理,以及养老、医疗、教育事业发展等工作献计出力。

    三、做好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筹备工作。各位常委,经市委同意,十三届四次会议定于1月19日召开,现在距离全会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筹备时间紧,各项任务重,一定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确保大会圆满成功。一要进一步提高全会的讨论质量和发言水平。全会大组讨论和大会发言是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讨论的质量和发言的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全会的成效。市政协办公室、各专委会要坚持履职为民和问题导向,认真组织谋划,引导委员精心选题、深入调研、积极发言,用热烈的讨论、生动深刻的发言营造建言献策的良好氛围,展现政协良好风貌,激励委员更好履职。二要本着勤俭务实高效的原则,做好会务工作。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务实清廉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和重要成果,大会秘书处在高效统筹会务工作时,一定要勤俭务实地搞好会务保障。各位常委都是各界的优秀代表,希望大家当好委员履职的表率,将“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行动落到实处,带头树立形象、遵守秩序、爱护环境、文明参会,营造良好的会风。三是要注重全会宣传。每年“两会”都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加强全会宣传报道,通过多种媒体形式展现委员履职风采,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汇聚全社会力量建设更加美好的无锡。现在市政协在以往宣传信息渠道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政协微信平台,希望各位常委积极关注,带头通过各种平台增强互动,促进履职能力现代化。

    各位常委,同志们,做好明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在中共无锡市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职能,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法治无锡建设积极献计出力,为在新常态下建设创新、创业、幸福、魅力的新无锡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