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市政协召开第九次常委会议,刚才,我们听取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钦同志通报了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会议对市科技局、市水利局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协商讨论了市政协上半年度重点调研报告,协商通过了市政协建议案和有关人事事项。下面,我结合本次常委会的主要内容,以及进一步做好下半年政协各项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积极为助推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献计出力

    今天会上黄钦副市长通报了全市上半年度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上下努力稳增长,主动调结构,着力提质增效,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上半年,市政协坚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政协履职活动两手抓、两促进,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市政协各专委会、各委员联系小组和各市(县)区政协的共同努力下,以主题活动为载体,着力于助推市委“三个深化年”活动,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履职活动。下半年,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和虚事实做的意识,着力提升政协履职实效,切实为全市稳增长、促转型和全面深化改革大局发挥好积极助推作用。继续围绕全市重大项目建设,鼓励引导政协委员企业加大项目投资建设力度,主动了解委员企业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帮助搭建政府职能部门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之困;7月初,市政协将组织部分企业家委员赴深圳开展交流活动,支持和鼓励两地企业家委员在工程建设、项目投资、科技创新等方面加强合作、互利共赢。要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关注的改革开放、产业转型、科技创新、民生保障等工作,组织开展协商议政、调研视察和建言献策,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切实推动有关工作。要更好地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对全市重大改革政策的贯彻执行、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对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八项工程”、建设“三地三中心”、推进“一城一岛一带”建设等情况,通过委员视察、提案督办和政情通报等监督形式,推动各项改革措施和决策部署更好落实。

    二、注重实效,深入开展好市政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借此机会,也向各位常委通报下市政协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2月20日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以来,市政协认真按照活动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和第一、第二环节实施办法的计划安排,有条不紊、扎实有力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较好地实现了教育实践活动与各项履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在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环节,机关3个党支部约270人次参加集体学习和讨论活动,撰写学习体会文章40多篇;听取和征求了市政协机关各部门、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市(县)区政协、有关职能部门、市政协委员和联系的界别群众,以及往届市政协领导、离退休老同志等八类对象的意见、建议,收集汇总到针对“四风”问题的原汁原味意见和建议约60条。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开展了深入的谈心活动,对政协党组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目前党组班子和党组成员个人的检查对照材料已撰写完成,党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也已报市委督导组审核通过,将于明天召开,届时省委督导组和市委督导组成员将列席会议。下阶段,我们将继续按照活动的总体部署要求,确立更高标准,落实更严要求,扎扎实实抓好第二、第三环节各项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偏、不跑虚、不落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机关党委各党支部也要组织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在于问题得到解决、落到实处,下阶段活动中,将继续把边查边改贯穿始终,对查摆剖析出的“四风”问题不等不拖、立行立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确保定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四有”要求,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着眼建章立制,不断完善和建立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政协规章制度,努力实现市政协机关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敞开式的活动,真诚希望各位常委对市政协机关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特别是对政协党组班子、党组成员存在的“四风”问题及整改情况,要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切实推动市政协的作风建设和履职水平再上新台阶。

    三、突出重点,扎实抓好市政协下半年各项工作

    下半年,我们要继续根据全年的工作计划安排,突出重点、周密部署,扎实开展好各项履职活动,确保取得实效。一是继续组织开展好主题活动。下半年,我们要继续按照主题活动实施意见的部署安排,着力围绕“三个提升年”活动,扎实开展好各项履职活动,注重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提升活动实效,努力使主题活动真正成为政协服务中心大局、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市政协主题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主题活动的统筹协调、组织推进和督促指导,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充分调动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参与主题活动的积极性,为开展主题活动创造良好的环境;要及时掌握主题活动开展情况,认真做好汇总、通报工作,对活动中的一些好做法、新思路要加强宣传、积极推广。二是着力抓好提案督办工作。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共提出并立案提案471件,目前各提案办理答复工作已接近尾声。今年,为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和实效,经市政协第22次主席会议协商确定了10件重点督办提案和98件重要提案,下阶段工作中,各牵头部门要对所负责的重要提案深入开展调研、走访和沟通,全面掌握提案办理的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开展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的督办活动,努力使各项提案都能落到实处。今天会上,我们对市科技局和市水利局提案办理工作开展了民主评议,今后要对进一步完善民主评议的方法和内容,提升民主评议的实效,开展更多的探索和尝试。三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上半年以来,围绕年度确定的重点课题,市政协研究室、各专委会组织会同有关民主党派开展了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共完成了6份调研报告,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2份建议案,这其中也凝聚了广大政协常委和委员们的智慧。今天会上大家围绕建议案和调研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会后,各课题组和专委会的同志要结合常委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建议案和调研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下阶段工作中,我们要继续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调研,不断拓展调研思维,着力创新调研方法,切实增强调研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进一步改进调研工作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好调查研究,把基层、群众、重要典型和困难的地方作为调研重点,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对调查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同时要进一步注重推进调研成果转化,对报送出去的调研报告、建议案的落实情况,要着力抓好跟踪落实、信息反馈和督办协办,巩固扩大建议采纳的实际效果,切实推动有关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和落实,不断提升政协履职的质量和成效。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本次常委会协商通过了有关事项,进一步明确了下阶段的重点工作。下阶段工作中,我们要继续深入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时要以更饱满的精神、更务实的态度组织开展好各项履职工作,不断提升政协履职实效,为加快“四个无锡”建设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