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简介
  

[人民政协的历史]
[全国政协]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继续在国家的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以及对外友好活动中进行了许多工作,作出了重要的贡献。1987年12月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拨乱反正、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实现国家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转移,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争取实现包括台湾在内的祖国统一,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进一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无锡市政协] 194912月,选举产生无锡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19546月,无锡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根据195412月政协二届全国委员会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规定,市协商委员会作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地方机构继续保留并代行政地方委员会职权。19557月市协商委员会决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无锡市委员会在市协商委员会的基础上正式成立,同时召开政协无锡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19557月到现在,无锡市政协共举行了十一届会议。第一届:19557--19586月;第二届:19586--19617月;第三届:19617--19644月;第四届:19644--19662月;第五届:19662--19672 月,19778--19801月;第六届:19801--19833月;第七届:19833--19881月;第八届:19881--19933月;第九届:19933--19981月;第十届:19981--20031月;第十一届:20031--20081月;第十二届:20081--20127月;第十三届:20127月—2017年2月;第十四届:2017年2月——至今

1949年至今,无锡市政协已走过了七十个年头,赤子情怀,风雨兼程,为我市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发展和建设作出了卓著的贡献。

 
[人民政协的性质]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一切活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根本的准则。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团结和民主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两大主题。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根据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促进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各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充分体现和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多民族、多党派的国家,为增进各民族、各党派、社会各界、无党派民主人士之间的团结合作,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国家在作出重大决策之前,要同各方面的代表人物进行充分的协商。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关于国家的经济建设、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统一战线的许多重大问题,都在人民政协进行过协商。这种协商,可以通过各方面充分地展开讨论,反复地交换意见,使国家制定的各项政策和法规更加充实和完备,既符合最大多数人民的要求和愿望,又尊重少数人的合理意见。这种在决策之前进行政治协商的做法,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一个重要特点和优点。

[人民政协的职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 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 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

[人民政协的组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各界的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归国侨胞的代表以及特别邀请的人士组成,设若干界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