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主要内容是简要回顾总结十三届政协换届以来的各项工作情况,表彰机关先进集体和个人,以中共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委黄莉新书记在市十三届政协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全市“三个提升年”动员大会精神,进一步明确全年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拓创新的工作举措,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地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为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发挥政协应有的作用、作出积极的贡献。刚才顾韬秘书长宣读了市政协机关2012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部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在这里,我代表市政协党组对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在新的一年再作新贡献。
  2012年对市政协来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正逢年中换届调整,半年时间里筹备组织了两次全会,全体机关工作人员齐心协力、辛勤付出,确保了两次全会的顺利召开。特别是换届以来,面对人员调整大、任务重、时间紧等困难,各位新到任的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和专委会主任们以最快的速度熟悉并投入到新的岗位中,全体机关人员精诚团结、迎难而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充分发扬历届政协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能,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紧扣全市稳增长、促转型的发展大局,深入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全面发动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积极投身主题活动,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各类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果,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二是政协履职成效得到进一步提升。认真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努力克服提案数量多、办理时间短等困难,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对268件提案全部进行认真交办,切实提高提案办理成效。继续深化民主监督员工作,对21个部门、单位委派80名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质量和实效。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组织各民主党派和广大委员开展调查研究、议政建言,由各专委会和有关民主党派共同合作完成的9份的调研报告,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三是政协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加强学习型政协建设,换届后立即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开展学习培训,委员参训率达到96%以上;同时组织机关人员和政协委员对十八大精神进行了辅导和学习。进一步加强与党派团体的合作共事,为党派团体通过政协平台进行履职,创造良好条件;进一步优化专委会人员组成结构,特别注重发挥专委会全体成员作用,夯实政协履职基础。加强了政协机关党组织和工会建设,完成换届工作;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政协机关的服务水平。这些所有成绩的取得,与市政协机关有力组织和务实工作是紧密相连的,与广大机关干部的勤奋努力是分不开的。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推进“四个无锡”建设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之年。做好新一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市政协今年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中共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市委十二届四次会议的部署,认真落实市十三届政协二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积极参与和助推“三个提升年”活动,充分发挥市政协委员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和各族各界人士的积极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有效地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为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积极的贡献。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市政协机关的全体同志,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本届政协二次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上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一切积极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下面,我结合今年的重点工作,就进一步提升政协的履职能力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讲两个方面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进一步提升履职成效,不断增强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
  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找准政协工作在促进科学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拓,努力做到“政治协商有方,民主监督有力,参政议政有为”,以履行职能的实际成效,不断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让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理解、支持、关心人民政协工作。市政协2013年重点工作计划目前已经制定下发,各部门要按照既定目标抓好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抓出成效。同时,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抓住提升政协履职成效的重点,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力争做出特色和亮点,不断树立和扩大政协履职的品牌效应。
  (一)要继续深入推进主题活动。今年我们将继续在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中深入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同时主题活动将更加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也将更突出活动实效、责任分工和量化考核,目前主题活动方案已经过主席会议初步讨论通过。今年主题活动将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三个提升年”活动,立足政协的独特优势和工作实际,主要围绕为“扩大投资,提升项目质量,全力推动经济健康稳定快速发展”献计出力、为“以作风的大转变、效能的大提升,为无锡的科学发展、率先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献计出力、为“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献计出力,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为推动“三个提升年”活动作出政协的应有贡献。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把组织参与主题活动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切实按照主题活动方案的内容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好各自分工负责的活动,同时要协作配合、注重实效、创新思路、加强宣传,努力把主题活动打造成无锡市政协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重要品牌。
  (二)要努力提高政协的履职水平。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社会热点、民生改善,积极履行职能,提升工作水平,把虚事做实、实事做好,使政协工作更贴近大局、贴近社会、贴近民生,以更好的履职成效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要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优势,全力抓好重点课题调研,着重围绕推进“蓝天工程”、加快支柱产业发展、增强中心城市创新发展能力和进一步推进老年事业发展等方面开展重点调查研究,提出切实有效的对策建议。要充分利用组织委员开展视察活动的形式,重点围绕实体经济重大项目投资情况、新城建设、平安无锡建设、现代职业教育工作等方面,为党委政府及各部门更好地推进有关工作建言献策,发挥积极的助推作用。要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员的作用,紧紧抓住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生活幸福、促进政府廉洁社会和谐等方面开展监督,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真实反映群众意见,诚意助推政府工作。要着力提升提案办理实效,不断完善联合交办制度,着重抓好以推进“蓝天工程”为首的年度重点提案的督办工作,全面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要进一步发挥好社情民意的渠道功能,着重反映带有全局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推动党委政府更好地解决突出的民生问题,为维护人民利益和社会稳定作出有力贡献。
  (三)要不断增强政协履职的创新活力。思路决定出路,因循守旧、按部就班肯定不会有好的出路。政协组织能否具有凝聚力、向心力和影响力,政协工作能否生动活泼、卓有成效,取决于政协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意识、创新意识、实干意识,努力打造政协工作的亮点和特色,只有这样,政协工作才能始终紧贴中心大局、社会民生,政协履职才能真正有实效。今年的主题活动,我们将在政协工作量化考核上进行探索,下阶段将对考核内容、量化指标以及考核范围等作进一步研究完善,努力使主题活动成为提升政协履职实效的重要载体和品牌。今年还要着力在进一步发挥好政协平台作用上进行探索创新,本届政协安排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驻会副主委(副主席)担任政协兼职副秘书长,组建专委会、选派民主监督员都统筹安排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今后如何通过政协平台更好地充分发挥好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协商议政的职能作用,并逐步建立常态化机制,打造有影响力的活动品牌,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进行不断探索和尝试。为进一步提高政协调研成果的质量和实效,充分发挥广大政协委员的智力优势和调动政协委员参与调研的积极性,今后我们要逐步尝试在全体政协委员范围内,对调研课题内容进行公开征集和筛选,对课题组成员进行开放式征选,对调研成果进行广泛征求意见,使调研成果能更全面准确地反映实际问题、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此外,还要加强对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探索研究,积极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
  二、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树立政协组织的良好形象
  按照“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营造一种锐意进取、奋勇争先的好风气,打造一支责任心强、执行力强的好队伍,形成一个艰苦奋斗、勤政廉政的好氛围。政协虽然不是行政部门,但改进作风、提升效能同样重要和紧迫,它事关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政协履职的实效。我们要以“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政协领导班子、政协机关的作风建设和业务建设,不断完善政协工作的运行机制,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政协干部队伍。
  (一)要改进作风,服务基层。政协机关全体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严格执行市政协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进一步转变作风,坚持勤俭办事,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意识,积极响应市委号召,继续深入开展“三解三促”、“千名领导干部联千村(社区、企业)、万名机关干部进万家”等活动,扎实开展“一帮一、献爱心”活动。政协机关要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代表性强的优势,动员社会一切力量,继续组织开展好各类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全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要深入体察民情,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准确地反映社情民意,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此外,要切实做好政协委员的服务工作,加强与政协委员的联系,组织委员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真正使政协成为广大委员向往和信赖的“委员之家”。
  (二)要务实苦干、团结协作。要进一步树立虚事实做的理念,政协开展的调研视察、反映的社情民意都要紧贴中心大局、社会民生,只有这样政协履职才能真正收到实效。特别是调查研究必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察实情、听实话、求实招,在“实”和“精”上下功夫,多谋长远之道、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所提意见建议要具有科学性、全局性和前瞻性,能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要进一步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虽然近年来政协机关的人员配备不断增强,但是由于政协干部的构成层次多,具体到每个部门基本上都是“官多兵少”,在工作量比较集中的阶段,只能是上下一起动手来确保任务的完成,处级领导参与事务性工作已成为平常事,这也成为政协机关的优良传统。对此,政协机关的同志尤其是领导骨干,要不断增强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尽心尽力为政协委员做好服务。要进一步增强团结协作的意识,政协的工作要靠机关各部门和全体委员共同承担,工作有分工,责任到专人,但各专委会与办公室、研究室之间,专委会与处室及处室相互之间,政协机关与各委员联络小组、全体委员之间,以及政协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界别人士之间,都要加强联络、沟通和协调。特别是机关各部门要团结协作,切实做到“主办的工作积极做干,协办的工作认真干,边缘性的工作主动干”,不计份内份外、不计部门得失、不争你高我低,真正以政协工作的大局为重。
  (三)要勤政廉政、树好形象。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要加强个人道德修养,带头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要保持实事求是、谦虚谨慎、真诚热情、与人为善的优良作风,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努力成为合作共事的模范、发扬民主的模范、廉洁奉公的模范,做一名优秀的政协工作者。要加强文明机关建设,以创新的精神、服务的理念,推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努力在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上下功夫。要根据政协机关的特点,借鉴先进机关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加大执行力度,努力形成管理规范、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机关工作机制。机关还可以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文艺体育、扶贫帮困等活动,活跃机关文化生活,增强机关同志间的凝聚力,进一步树立市政协机关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新的一年各项目标任务已经明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政协机关的全体同志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中共无锡市委的领导下,不断加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建设,继往开来、开拓创新,积极履职、扎实工作,为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