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市政协副主席、惠山区委书记吴建元来到长安街道,参加“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指导基层开展协商议事工作,聚焦“长安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主题,凝聚各方共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助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惠山区政协主席邓加红及相关领导陪同参加。

       协商议事会上,联系惠山区的无锡市政协委员、区政协委员,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长安农贸市场运维方、经营户代表、惠山经开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社区书记、居民代表汇聚一堂,面对面协商,心贴心交流,共商农贸市场改造升级,探索基层治理新思路。

       吴建元副主席指出,农贸小市场,民生大工程,农贸市场是“菜篮子工程”的重要载体,也是社会活动的缩影、千姿百态的汇聚。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工程牵动着群众心弦,此次政协协商议事搭台,让多方能坐下来坦诚交流,达成“如何改造才能更好”的共识,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协商议事所形成的共识,市场方和管理部门要本着为群众服务、为商户服务、为市场主体支撑的原则,认真做好落实,坚持“协商-落实-再协商-再落实”原则,促进协商成果的深层次转化。街道和社区要适时开展回头看,对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研究解决,不断优化可行方案,有序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

       围绕政协如何参政议政高质量开展好协商议事活动,吴建元副主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抓议题筛选,确保协商议题“选得准”。始终坚持“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工作原则,紧扣群众密切关注的切身利益来选择好协商议题,确保“商”出成效、“议”出质量。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广泛围绕文明创建突出问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激发各界群众共建意识,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二是要抓协商议事,确保协商活动“聚共识”。搭建好街道、社区一级的协商议事平台,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机制,让村(社区)群众、利益相关方作为主体直接参与基层治理,更广泛参与基层重大和日常事务的讨论与协商,更好地实现由“代民做主”“替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转变。三是要抓成果转化,确保协商意见“能落地”。提高协商建言的“含金量”,做好协商成果转化“后半篇文章”,把政协协商达成的共识、形成的方案,变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进一步体现政协协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的初衷。(社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