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2022年9月28日第05版刊发《邵金华:让“沉默的肝脏”会“说话”》。

 

 

以下为全文

 

       海斯凯尔创始人邵金华博士(左)向前来调研考察的马余强院士详细介绍创新研发和产品技术国内外应用情况 (资料图片)

       在刚刚闭幕的拉丁美洲肝病研究协会年会上,来自中国的创新医疗器械——用于无创肝纤维化和脂肪变量化检测的iLivTouch,再次吸引了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肝病专家关注。他们在展台前讨论、体验,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健康,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追求。因此,守护健康的技术和产品,可以跨越国界、语言和种族,成为各国医生们守护民众健康的桥梁和工具。”谈及团队再次参与拉丁美洲肝病研究协会年会的感受,江苏省无锡市政协委员、无锡海斯凯尔医学技术有限公司CEO邵金华这样回答记者。
       这样的健康命运与共的场景,也让邵金华深感欣慰。因为,在中国乃至全球普及高端医疗科技,守护百姓健康,一直是他本人的梦想以及海斯凯尔的发展理念。

让创新成果走出实验室

       作为海斯凯尔的核心技术产品,iLivTouch目前已经在北京协和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友谊医院等国内数千家医疗机构使用,相关成果也获得了国家药监局、美国FDA、欧盟CE、韩国KFDA、俄罗斯RZN、日本NINSHO、澳大利亚TGA等国外权威机构认证,出口应用于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服务了数千万海内外肝病患者。

       而关于iLivTouch的研发推广之路,还要从邵金华在清华大学的博士课题说起。
       2004年,本科学习自动化专业的邵金华投入清华大学白净教授门下,进行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硕博连读。而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白净教授就已经开始弹性成像理论和技术相关研究,清华大学的团队也是国际上最早从事这一领域技术研究的团队之一。在白净的带领下,邵金华加入了课题组,继续深耕生物医学弹性成像的理论、应用以及肝纤维化无创评估等研究。
       海斯凯尔的种子,也自此萌芽。
       “2010年博士毕业时,我遵从内心的愿望,选择了创业。于是,就有了2012年填补国内瞬时弹性成像技术和产业空白的iLivTouch一代产品的问世。”邵金华告诉记者,其选择跟合作团队一起创业的最大动力,就是希望实现博士期间科研成果的转化,让这一技术走出高校、走出实验室,走进医院和人民之间,为护佑百姓健康增加一道屏障。
       梦想总是闪烁着炽热的光芒,但梦想的起点,却常常是沉甸甸的现实。邵金华也不例外。
       “之所以选择将肝病的早期发现作为科研方向,是因为中国是一个肝病高发国,有数亿人受肝病困扰,每年我国因肝癌离世的患者更是占了全球一半。而在20世纪90年代以及21世纪初,我国肝病防控已经面临着越发严峻的形势。所以学生时代我们就非常清楚,如果有一项创新技术能够实现肝病早期进展的准确发现,就可以避免无数悲剧的发生。”邵金华感慨道。
       原来,作为人体健康重要保障的肝脏是没有痛觉神经的,因而其又被称为“沉默”的器官。因为肝脏的这一特点,人们在出现肝区不适再去进行就诊时,肝病常常已经进展到比较严重的时期,比如肝硬化、肝癌甚至肝衰竭。其实,如果能够及时发现肝脏的早期病变并规范治疗,肝病进展成肝癌的进程就可以被延缓甚至被阻断的。而能否延缓或阻断肝病的进程,关键在于能够运用便捷准确的技术对肝脏病变的早期阶段实现早发现、早干预。

       “让人遗憾的是,如何便捷准确地实现肝病进展的早期发现多年未被很好地解决——临床对肝病进展程度的检测金标准是活检穿刺,这种方法不仅有创,有取样误差,而且非常依赖于经验丰富的病理医生。这也导致传统方法无法大量应用于肝病人群的早期筛查和发现。”邵金华告诉记者,产学研融合发展一直是清华大学的特色,致力于肝脏早期病变无创检测的iLivTouch,就这样在北京中关村核心区-清华科技园应运而生。

问鼎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最高科技奖

       从产品问世到临床应用,从技术到市场,海斯凯尔走的是一条领跑之路。现在,iLivTouch产品已经覆盖了全国近一半的三甲医院。

       2021年底,在两年一度的“黄家驷工程生物医学奖”颁奖礼上,海斯凯尔联合清华大学罗建文教授、白净教授团队组成的产学研合作团队,凭借iLivTouch产品斩获技术发明类二等奖。这也是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最高科技奖,其强调生物医学与工程的融合,倡导立足本土的原始创新,鼓励临床应用为驱动的研究。

       评委专家还进一步给出了获奖理由——作为学术成果转化iLivTouch产品,填补了国内相关产业的空白且已在临床广泛使用,其助力我国构建独立自主的无创肝纤维化诊断方案,标志着中国在无创肝纤维化诊断领域的研究进入全新阶段。

       全新“新”在何处?“通过iLivTouch设备的专用探头,仅接触人体表面皮肤短短两分钟,操作者就可以准确掌握代表肝脏健康情况的数值。这项技术可让我们在肝硬化或肝癌发生的前十年就发现疾病征兆。可以说,它让原本‘沉默的肝脏’可以‘说话’了。”2021年的“全国双创周”期间,在与李克强总理视频连线时,邵金华给出了答案。

      不仅如此,肝脏无创检测技术还得到了全球肝病学会的重点推荐。中华医学会、欧洲肝病学会、美国肝病学会都推荐将其作为主流检测技术,且世界卫生组织在最新的肝病指南中也建议全球有条件的医疗机构都应使用它。

       “但iLivTouch并不是海斯凯尔的研发终点,相反,我们希望基于底层核心技术的突破推出更多创新产品。”邵金华告诉记者,除了iLivTouch,海斯凯尔还正在对国人健康影响重大的消化道肿瘤的早期诊断、乳腺疾病的早期诊治布局技术和产品。

       邵金华强调,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医疗器械是一个技术密集、行业门槛高的产业,其与百姓生命健康息息相关,因而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非常重要。特别是目前,国内医疗器械产业相当部分高端装备核心技术还主要掌握在跨国企业手中,国内外水平差距较大,国内企业更需要奋进新征程。

       “前些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意见》。如果要应用新型举国体制实现高端医疗装备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政策上必须要强化和支持产业创新企业在攻关和创新方面的主体作用,产业政策也应大力支持以产业应用为目的,以企业创新为中心,以科研院所为支撑,结合临床医院做评价的闭环产学研用体系。”在带领海斯凯尔不断布局多管线创新产品的同时,邵金华对所在行业领域的创新发展,也有了更多的思考。这跟他的另一身份有关。

       2022年2月,身为农工党员的邵金华多了一个身份——无锡市政协委员。

       “作为一名专业技术领域的基层政协委员,我应该把自己熟悉的专业技术领域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方向相结合,为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及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从而实现高质量的参政议政和履职尽责。”邵金华这样界定自己的委员角色。

       记者了解到,目前,通过政协的平台,结合国家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病威胁的目标,邵金华提交的名为“消除传染性肝病危害,提高慢性乙肝诊断率的建议”的社情民意,已被农工党中央所接收。此外,针对普遍存在的国内医疗机构和创新生命医药企业协同创新、科研合作不足的现状,其提交的“关于加强卫生健康机构和生命健康产业之间产学研用链接的建议”,也已被无锡市政协接收实施。

       “不管是身为企业负责人还是作为界别委员,我本人以及海斯凯尔的目标,都是致力于用中国创新技术服务全球人民的健康,并最终实现产业技术从中国领先做到全球领先。”创新永无止境,作为奋斗者,邵金华坦言他依然在奋进的路上。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