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推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推动青年发展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相融相促,8月26日,无锡市政协副主席、民建无锡市委主委毛加弘带领市政协民建、总工会委员小组一行,通过实地观摩、现场座谈的方式专题调研无锡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工作,团市委书记薛皓月、副书记(挂职)钱月霜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来到青年科创企业佰翱得生物科学有限公司和江阴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详细了解“千靶万苗”计划和佰翱得药靶蛋白库项目运营情况,参观文化共享厅、青年之家、青年学习社等阵地,听取团聚青年、引领青年、文化润城、志愿服务活动等开展情况。
       佰翱得药靶蛋白库项目团队由江苏省双创博士、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创新领军团队核心成员等29名研发人员组成,团队平均年龄31岁,博士6人,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50%,他们具有国际一流的蛋白样品制备技术和经验,已成功制备2000种以上的独立药靶蛋白(包括膜蛋白),建立400个以上生化和细胞分析方法。
       江阴高新区新时代实践所全力打造富有“高新”气质、彰显“高新”品质的文明实践载体,打造“红领高新”理论宣讲体系,开发10个特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00余场,服务群众超9000人次,展示文明实践的蓬勃力量。
       在 “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调研座谈会上,无锡团市委书记薛皓月从“注重理念先行,强化青年发展顶层设计”“健全体制机制,探索青年发展有效路径”“践行青年优先,打造青春活力城市名片”三个方面对“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基本情况作重点介绍。
       江阴团市委书记吴泽昱重点介绍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建设的具体实施情况。江阴市委组织部、江阴市科技局和江阴市人管中心结合自身职能,围绕青年人才招引工作、促进青年投身科技创新、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专题汇报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项目推进情况。
       与会无锡市政协委员、青年企业家、青年科技人才、青年技能人才代表围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交流意见建议、深入交流探讨。
        下一阶段,团市委将全面系统落实《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明确的目标任务,在江阴推进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基础上,紧密结合无锡青年发展需求,从政策和项目层面入手出真招、出实招,探索出台市级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方案,让城市发展青年气息更浓、青年标识更强,推动青年与无锡“双向奔赴”。
       无锡市政协副主席、民建无锡市委主委毛加弘充分肯定共青团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方面取得的有效探索和阶段成果,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四点希望。
       毛加弘指出:
       一要加大引才育才力度,充分认识“青年是城市的未来”,完善青年人才招引政策,以地标产业、主导产业、未来产业发展吸引更多高层次青年人才来锡,以青年人才塑造城市未来。
       二要积极回应青年诉求,充分认识当代青年的群体特点,准确把握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新形势,聚焦青年的关注点、兴趣点、需求点,有针对性地打造阵地、开展活动,增加广大青年对无锡的城市“粘性”。
       三要加强正面宣传引领,注重对青年人才、特别是海归青年人才的思想引领,加强产业与科技合作,锻造一支富有开拓精神、担当精神、奉献精神的青年人才队伍。
       四要凝聚社会各界合力,建立健全青年全周期服务体系,优化年轻企业全生命周期扶持政策,持续浓厚青年发展型城市氛围。  (民建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