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文明城市创建已进入守正创新、提质升级的新阶段,标准要求更高、群众期盼更多、氛围更加浓厚。8月2日,市政协副主席、惠山区委书记吴建元带队,赴挂钩一线玉祁街道,“四不两直”现场督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督查中强调要实实在在地服务群众、方便群众,让人民群众在参与中得到实惠、提高素质,真正体现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真谛。

       督查组一行先后来到玉祁中心幼儿园广场公厕、镇中西路沿街背街小巷以及民主村村民委员会,对公厕环境卫生、无障碍卫生间设置情况进行检查,并对照创建标准,进行现场指导。镇中西路沿街背街小巷总投入190万元进行景观提升,包括外立面改造出新、商铺店招、空调遮挡、挡墙、景墙、苗木种植、小游园改造等。

       吴建元指出,要切实提高站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为民利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微幸福”民生工程,真正赢得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拥护和支持。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针对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群众反映较多的突出问题,以及犬类管理、线缆整治等重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创建工作成效。要筑牢基础保障,集中把创建工作与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结合起来,让城市形神兼备、内外兼修。要体现常态长效,及时总结、持续完善创建中形成的经验做法,朝着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奋勇攀登。

       在玉祁街道民主村村委会,吴建元一行走进光影课堂、农家书屋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了解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对于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他指出,要更加注重党建引领,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文化建设。要更加注重高点高标,通过优化整体发展规划、分步实施推进计划、强化常态长效运行等多种手段,促进创建工作落地生效。要更加注重联系群众,进一步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精心策划文明实践活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要更加注重常态长效,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形成村民群众崇德向善、向上向好的精神风貌。  (惠山区政协、社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