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市政协主席项雪龙率部分政协委员赴惠山区开展助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市政协副主席、惠山区委书记吴建元,市政协秘书长钱文琴,惠山区政协主席邓加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商明等参加视察活动。

       市政协领导一行实地视察了钱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惠山高新区(洛社镇)文体路、前洲街道蒋巷社区、前洲农贸市场等地,并与相关负责人、基层社区干部亲切交流,详细了解相关建设情况。

       项雪龙指出,惠山区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无锡市委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最干净城市创建工作,理念非常新,目标非常明,决心非常大,举措非常实,办法非常多,变化非常大。创建活动贴合群众需求,有力有序,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百姓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项雪龙强调,文明典范城市是文明城市的升级版,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就是要从打造最干净城市抓起。一是认识要更深,提高站位,充分认清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大意义,确立“为高质量发展而创、为高品质生活而创、为高水平治理而创”的理念,做到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生活齐头并进、同步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围绕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推进,建设美丽幸福家园,成为更多高素质人才向往的城市;二是力度要更大。创建工作要有人管、有钱投入、有完善的制度,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一把手”工程顶格推进、“一股绳”发力同心同向、“一盘棋”统筹同频共振,一项一项对照创建要求,一项一项梳理存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推进;三是制度化水平要更高。要进一步落实责任,着重研究制度建设,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杜绝形式化、运动式创建,要创建一项巩固一项,确保创建活动不断取得新成效;四是政协民主监督要做的更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不只是某一个部门的事,也不只是一区一县的事,而是整个城市的事,要把全社会的人都动员和组织起来。要努力提高民主监督实效,充分发挥好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创建活动中的积极作用,紧紧围绕创建中的重点,城市建设的难点和影响百姓对美好生活需求的痛点,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分析问题,做到建言建到点子上、监督监到关键处。

       项雪龙要求,各级政协委员要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社会文明的引领者、示范者、宣传者,要把参与创建文明典范城市过程中所见所闻记录下来,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的故事,用具体生动的事例讲好人民政协为人民谋幸福的故事,最大限度凝聚智慧、汇聚力量,彰显政协委员的社会价值和时代风采;要加强宣传,利用各种场合、多种方式、不同途径,向所在的界别、身边的群众大力宣传创建的意义,传播美好的愿景,提高市民对创建活动的理解度和参与度,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座谈会上,市政协副主席、惠山区委书记吴建元介绍了惠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情况。惠山区政协主席邓加红汇报了惠山区政协系统助推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情况。

       赵磊、杨丹、储鑫等3名市政协委员围绕“如何发挥委员作用、助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了交流发言。

       视察期间,项雪龙还走访看望了市政协委员、玉祁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永海,走访调研了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无锡量子感知产业园、江苏菲沃泰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挂钩联系企业和无锡中铁建绿色智慧建筑工业化创新产业基地、无锡吉利高性能电驱动项目。  (宣传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