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7月22日头版头条报道全省政协主席深入走访委员专题活动记事中,专题报道了无锡市政协“云走访”市政协委员、江苏凤凰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卫宏的情况。

 

 

以下为全文:

       省市县三级政协664位主席、副主席共走访各类企业7165家、走访委员6685名,收到提案253件、社情民意信息2069条……这是今年六七月间,江苏全省“政协主席深入走访委员聚共识助发展”专题活动的主要情况和收获。近日,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在省政协报送的专题活动总结报告上作出批示,对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对委员们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自觉在稳定宏观经济运行中更好发挥政协优势作用,报省委同意,江苏省政协在全省政协开展了“政协主席深入走访委员聚共识助发展”专题活动。

       按照省政协部署,省、市、县(市、区)政协主席及分管经济委员会的党员副主席,结合年度履职工作,通过实地调研、个别访谈、看望委员等多种方式走访经济界的政协委员、与经济发展关系密切的政协委员等。走访旨在加强政策宣传,听取意见建议,广泛凝聚共识,进一步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加快复工复产,全力助推国家和省里稳定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坚决稳住全省经济大盘,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深度走访话发展
       “原本以为只是下午集体开会,没想到晚上主席还单独和我面谈。”江苏省政协委员、苏州大华企业集团总裁顾明华说。

       6月7日,正在苏州调研的江苏省政协主席张义珍召开住苏州江苏省政协委员座谈会。顾明华在会上简单介绍了制造业企业面临的困境。当晚,张义珍和顾明华一对一交谈。交谈原计划是一个小时,结果进行了一个半小时。

       苏州经济总量在江苏位居首位,今年以来,又是江苏全省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张义珍深入走访委员的第一站来到苏州。之后她又赴南京、泰州、镇江等地,走访住当地省政协委员,深入访谈多位企业家委员,指导推动专题活动扎实开展。她也担任了该项专题活动工作专班的组长,主持召开部分市县政协主席座谈会,对活动作出专门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顾明华的另一个身份是江苏省工商联中小企业委员会副主任。他每个月都会通过电话、微信、问卷等方式向中小企业了解当前状况。他把和主席交流的重点放在了行业共性问题上。

       “我特别谈到了供应链。因为对于制造型企业,疫情以后,受冲击较大的还是供应链层面。服务业疫情后,人员慢慢流动起来,生意逐步能恢复。制造型企业原来的供应链相对固定。受疫情影响,他的上游客户买不到他的东西,就会到其他地方去买同类的东西。等疫情后,再想把客户拉回来就难了。所以我从大企业拉动、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应放尽放物流从业人员等方面提出意见。”顾明华说。

       此外,顾明华还从减免税费、缓交社保、智转数改等方面提出建议。

       “张义珍主席问得细。比如,她关心国家和省里的政策落实到位情况,就会问中小企业究竟能拿到多少钱?记得也很多。我注意到,她自己动笔记了五六页纸。”

       之后,顾明华进一步整理自己的想法,写成书面建议报给江苏省政协。此后,省政协向省委提交的专题报告中,汇报了政协委员们反映的十方面主要意见建议,并附列出了主要问题清单17条和主要建议清单26条。其中“搭建产业链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提高退税减税降费效率效能”“精准实施‘一企一策’‘一链一策’”等,都综合了包括顾明华在内多位委员的想法。

       专题活动期间,江苏省市县三级政协统筹协调配合,密切工作协同,同步开展走访活动。坚持不增加企业和基层负担,力戒形式主义,走访轻车简从,既有“一对一”的个别访谈,又有“集中式”的座谈讨论,还有深入企业的现场调研,走访交流直奔主题、开门见山,不回避矛盾和问题,重在真正了解情况、了解真实情况,重在宣传政策措施、增强发展信心,重在集中各方智慧、助力恢复经济,努力为稳定宏观经济运行积极贡献政协力量。

       “我在走访中看到,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广大政协委员坚持聚焦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建真言、献良策,促和谐、助发展,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立足本职岗位、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加快复工复产、助力经济全面复苏,深入建言资政、积极贡献智慧力量,广泛凝聚共识、增强团结奋进合力。委员们对中央和我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张义珍表示。

凝聚共识谋长远
       专题活动中,江苏省市县三级政协注重把专题活动与政协年度履职工作有机结合,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无锡是典型的工商业城市,企业家众多。6月28日下午,按照分工,无锡市政协副主席吴红星通过线上“云走访”刚从国外工厂考察归来、尚在隔离中的市政协委员,江苏凤凰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卫宏。
“近年来,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从‘大写意’到‘工笔画’,我们的企业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健康发展。后疫情时代,将是中国制造的‘溢出’时代。”听完吴红星宣介国家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陈卫宏回忆起刚刚完成的柬埔寨、越南之行。

       去年因为国内公司持续的原料供给,凤凰画材柬埔寨工厂产能稳住了,年度销售冲破2000万美元。在食堂吃饭时,工厂负责人很自豪地说,两年来按照中国总部要求,大家戴着口罩抓生产,没有一个中方员工感染。

       一周后在越南,陈卫宏了解到,凤凰画材越南工厂的员工们充分学习中国防疫经验,学习相应的防疫措施。每次开会,所有参会者都要提前半天做核酸快检,确保安全无误。疫情以来,工厂以突破5000万美元的年销售额,迎来了后疫情时代的高光时刻。

       “现在有人说疫情加速了中国制造业向东南亚国家的转移。但我觉得用‘溢出’更合适。实际上,承接订单转移的海外工厂仍然有很多‘中国制造’的身影,凤凰画材在柬埔寨和越南的工厂能成为欧美国家青睐的供应商,其实离不开中国总部企业一整套完整、成熟的供应链和管理体系在支撑。这个体系就是品牌。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更有针对性的引导和扶持举措,打造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江苏品牌。”陈卫宏表示。

       南京市江宁区政协结合自身每届走访委员全覆盖的要求,遴选了本届区政协经济界的新委员,作为首批走访对象。

       6月28日,江宁区政协主席刘玲前往江宁开发区,走访了江苏新世纪江南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罗静等委员。

       “我们现在克服疫情影响,把企业做好的信心很强,这个信心既来自于今天主席走访,让我感到了从政协平台传递来的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也来自我昨天参加政协读书活动的感受。”一见面,罗静就告诉刘玲。

       此前一天,罗静在开发区参加了区政协“春天的故事”专题委员读书分享活动。委员们观看图片展和规划馆的展示,边看、边走、边读,再一边分享交流读《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志》的心得。

       今年是江宁开发区成立30周年。“特别是来自科远智慧科技的宋杨委员和音飞储存设备的徐秦烨委员的分享让我印象深刻。科远到开发区29年,音飞在开发区创业20年。那个昔日自筹资金创办的县办开发区,能够克服多方面困难,到现在成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优等生,两家企业也成为行业内的翘楚,这个经历、奋斗,还有书中其他的创业故事,让我们很赞叹。现在,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应该、也能够像过去30年里的前辈一样,发挥自己的委员作用,在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带动开发区的企业一起克服疫情影响,谱写出新的辉煌。”罗静说。

       “通过开展深入走访委员聚共识助发展专题活动,使全省政协对近期中央和省委关于稳住经济的决策部署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对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的方法机制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我们将根据省委要求,认真总结专题活动经验做法,在巩固成果、深化拓展方面持续下功夫、求实效。深化拓展活动成果,紧扣委员关注社会关切的重点热点深入协商议政,构建及时组织委员带头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的长效机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义珍表示。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