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下午,市十五届政协召开第二次常委会议,围绕“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建设制造强市”开展专题协商议政。市政协主席项雪龙出席会议并讲话,无锡市副市长周文栋应邀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叶勤良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韩晓枫、许立新、吴红星、毛加弘、顾铮铮,党组成员陈锡伦、秘书长钱文琴参加会议。
       项雪龙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更没有未来。要呵护创业企业,营造创新发展环境,引领社会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只有落后的企业没有落后的产业。针对新的发展形势,要有清晰的认识和长期发展的战略,培育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要以“国之大者”的站位和担当、“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加大力度、加速培育、加快发展“专精特新”企业,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项雪龙强调,目标就是吸引力,目标就是动力,要确立更高发展目标,发挥我市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实力强的优势,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出台并落实吸引力更强的举措,促进企业数量规模进一步扩大、走在全省前列,打响“无锡制造”品牌;要深挖用足存量资源,通盘考虑,前瞻布局,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深耕细作存量资源,推动企业做优做强;要引育中小科创企业,鼓励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从根本上提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发挥好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作用,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要强化政策服务保障,统筹整合涉企服务平台,做到“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对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要设立专项,重点支持。要关心厚爱专精特新企业高端人才、创业团队和领军人物,确保企业和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要更加重视安全发展,加快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区建设,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项雪龙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持续关注我市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继续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助力专精特新企业群体不断做大做优做强,形成行业“高峰”、建设产业“高原”,为我市产业强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文栋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培育发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出台了“三年行动计划”《无锡市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等,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推动我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量质提升。截至目前,我市现有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2家、256家,均位列全省前三。市级认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6家,是2019年首次认定时的10倍,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下一步要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引领;加强培育库建设,开展分类指导;加强要素倾斜,助力企业发展;加强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会上,市政协经科农委主任吴满良汇报了“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建设制造强市”专题调研和有关建议情况,严奇、刘骏、黄华等3名市政协委员发表了意见建议。(市政协宣传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