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下午,市政协组织召开《无锡市车联网发展促进条例(送审稿)》立法协商会。市政协副主席韩晓枫,市政协社法委、市司法局、市工信局负责人和相关政协委员参加立法协商会。

       车联网是全球创新热点和未来发展制高点。与国外相比,我国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立法基本处于空白状态。近年来,随着自动驾驶技术不断成熟、车联网基础设施规模不断扩大,车联网领域立法呼声逐渐高涨。国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也明确指出,各地区要不断完善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政策法规体系。无锡是全国首个车联网先导区,车联网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困难和挑战也最先遇到。2022年,市人大将车联网发展促进条例列入今年的立法计划,对我市增创车联网发展优势,推广车联网应用,加速车联网商业化进程,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条例(送审稿)》主要围绕统筹推进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自动驾驶上路运营环境,推进车联网全域应用,推动车联网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等方面,推动和促进车联网发展。《条例(送审稿)》共七章五十三条,包括总则、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应用、产业发展、安全保障、促进措施、附则。与会委员围绕《条例》修改完善发表相关意见建议,部门负责同志作发言回应。

       韩晓枫副主席对此次立法协商会议给予充分肯定,并感谢司法局、工信局为《条例》制定所做的大量扎实细致工作,感谢参会委员会前的认真调研和代表相应界别的务实建言。他希望相关部门能积极吸纳委员建议,进一步明确《条例》功能定位、作用发挥,明晰主体、明确责任,符合政府预期,满足社会需求。他指出《条例》的制定出台,要彰显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目标,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推进数字理念、数字思维、数字管理、数字运用,为数字城市建设提供依据和法律支撑,为企业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导向,高质量推进无锡交通事业发展和相关业态经济发展。(社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