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市政协副主席毛加弘走访委员陈静怡,就非遗传承保护和政协履职工作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委工委主任及有关同志一同走访。

       剪纸艺术,是一种镂空艺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民间工艺,是中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陈静怡出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受家庭熏陶,从小热爱艺术并刻苦钻研剪纸艺术。她的剪纸作品细腻逼真、自成一体,多次在国内外艺展上获奖。英国专家盛赞其作品:细如蚊足,线条流畅,刀法凝练,取舍合理,造型优美,对比强烈。近年来,她的作品《三国》、《西厢记》、《敦煌女》等组剪,在日本、美国、德国、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家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大受欢迎。2001年,在全国民间工艺艺术展上独揽10个剪纸奖项中的6项。2003年,入选中国百位民间杰出艺人。从事剪纸30多年来,她对艺术不断追求,将创意加入传统剪纸艺术中,使剪纸作品走向了国际舞台,成为这项技艺的“代言人”。陈静怡剪纸作品已经走过了45个国家,多次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政要和权威艺术馆院作为馆藏。

       在座谈交流中,陈静怡委员详细介绍了自己在非遗传承中的探索和实践。为更好地保护剪纸这门国粹技艺,延续剪纸这门古老技艺的传承,她成立了剪纸工作室,让更多的人通过对剪纸的了解和欣赏,关注剪纸这门古老的手艺。在专注于自我提升的同时,陈静怡也在不断培养年轻的剪纸艺术传承人,坚持走进学校开展剪纸教学,推广剪纸传统技艺。

       毛加弘副主席对陈静怡委员在非遗传承中所做的杰出贡献表示赞扬,并兴致勃勃地赏析了陈静怡委员的部分剪纸艺术作品。毛加弘指出,中华文化是世界四个古老文化体系中唯一没有中断自身传统的文化体系,这条不曾间断的文化长河中蕴藏着浩瀚精深、灿若繁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的先辈们一代代地将炎黄血脉凝结其中,世代相传,直至今天。传承好非遗,具有非常重要的文化意义。  (学习文史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