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2022年3月5日第21版刊发《盼着桌椅和孩子们一起“长个儿”——两位母亲接力呼吁完善学校课桌椅国家标准》。

以下为原文

盼着桌椅和孩子们一起“长个儿”

——两位母亲接力呼吁完善学校课桌椅国家标准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无锡市副市长、民盟无锡市委会主委高亚光带来了一件《关于完善学校课桌椅国家标准的提案》。

       提案的背后,是两位母亲的接力。一位是民盟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支部盟员张慧,一位是高亚光自己。

       张慧的女儿现在读初三,从小就比别的孩子高一些的她,身高已达到1.79米。每年张慧去参加家长会都发现:“人在长,可课桌没长!”

       回家问女儿,上课怎么坐?女儿说:“佝着背,两条腿只能放在桌腿两侧。”

       “没想到换个课桌椅?”

       “全班课桌椅都一样。全校的都一样。”

       “这可严重影响坐姿和视力啊!”忧心的张慧询问了其他学校的朋友,得知这并非个别现象,他便向民盟无锡市委会提交了一篇《加强对中小学课桌椅使用情况的检查整改》的社情民意信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们营养补充得丰富,个子也像雨后春笋一样蹿了上来,但是他们所使用的课桌椅高度却没有相应提升。”看到这篇社情民意信息后,身为人母的高亚光深有同感。她要求民盟无锡市委会开展专题调研,组织盟内中小学校长、教师对课桌椅型号、学生身高等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没想到,调研中还真发现了不少问题。据民盟无锡市委会调研处黄鑫介绍,虽然国家标准规定了10个课桌椅型号的高度尺寸以及适用的学生身高范围,但许多学校为节约成本仍在使用十多年前的课桌椅,没有及时按照国标配置课桌椅。近几年,新建学校和新换课桌椅均以可调节式为主。现行的课桌椅尺寸标准缺少对可调节式课桌椅的标准规范。最直观的一个问题就是:市面上调节式学生课桌椅分为螺丝升降、手摇升降以及气压升降等方式,升降时大部分需要使用工具,中小学生一般难以自行完成。

       更让调研组忧心的是,不断有媒体报道可调节式课桌椅在产品设计、原材料、制作工艺等方面存在安全隐患,而很多家长对课桌椅的问题了解并不多。

       “每间普通教室内至少应设有两种不同大小型号的课桌椅,每个学校应库存一定数量第三种型号的课桌椅,以适应不同身高学生的需求。”

       “增加可调节式课桌椅的相关技术参数,对升降方式、升降部位紧固方式、配套升降工具,以及材质、安全、环保等提出具体要求。”

       “通过劳动课、网课、家长进校园等形式,为学生及家长讲授正确坐姿的标准、课桌椅尺寸对坐姿的影响、不良坐姿对视力和身体的损害等内容。”

……

       高亚光率领调研组集思广益,经过几轮“头脑风暴”,一条条具体建议罗列出来。最终,高亚光在提案中就加强教育和卫健部门检查抽查,制定学校可调节式课桌椅的相关标准,规定学校每年开设一次健康使用课桌椅的实践课等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让桌椅高度跟着孩子们的身高一起‘长’,这是学生的需求,也是家长的渴望。”高亚光说。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