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11月22日,以“系统优化鸿山街道道路交通”为议题的协商议事活动在鸿山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举行。无锡市政协副主席高慧,新吴区政协主席刘蓓红,市政协研究室主任范春虎,市发改委、交通运输局、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区政协文教卫体委负责人,部分区政协委员,区发改委、住建局、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鸿山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鸿山街道国土、交警、城管部门负责人以及鸿山街道居民群众代表参与协商议事。
       鸿山街道当前正处于省级旅游度假区打造、物联网小镇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上升发展期,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历史遗留问题、地方发展带来的人口涌入等各方面因素,鸿山街道道路交通整体出现停车难、行车难、出行难等问题。协商议事会上,鸿山街道办事处主任宋志明对鸿山整个区域的道路交通情况进行了介绍,指出了当前区域交通系统优化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政协委员、各方代表从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机遇的高度着眼,从解决居民群众关心的交通出行问题着手,围绕鸿山街道道路系统优化议题展开热议,既有对所面临问题的深度剖析,又有系统优化区域整体交通的积极对策,在畅所欲言中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区政协主席刘蓓红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也提出了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省、市、区各级会议精神都对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提出了明确要求。区政协通过设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以此为平台,选择切口小而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涉及区域长远发展前瞻性的议题展开协商议事,全力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助力协商民主建设。刘蓓红强调,道路交通优化既要从宏观的角度,也要从微观的角度来面对解决问题,同时要从近期、中期、远期来规划布局。在理念上,要学习苏州、杭州等先进地区的经验,取长补短;在管理上,街道、区级都要从我做起,强化管理;在规划建设上,要把公益性放在首位,以为老百姓服务为根本宗旨,从鸿山是吴文化发源地重要节点、物联网小镇、省级旅游度假区的站位出发,科学布局、精心建设轨道交通、公共微循环,急群众所急、急发展所急,不等不靠加快优化提升整体交通环境。
       市政协副主席高慧强调,交通与人口、产业等方方面面息息相关。要把鸿山放在长三角一体化连接上海的重要枢纽、建设省级旅游度假区、打造物联网重镇的定位来综合考虑交通。在保障轨道交通、公交微循环等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城市管理水平也要及时跟上,认真思考、落实责任、强化管理,全力解决居民群众交通出行问题,切实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成果转化为助推发展、惠民利民的实际成效。(新吴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