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这么多年来,我们周边小区在大雨后,第一次居民出行不绕路,第一次小区里的化粪池没有倒灌……”,11月初,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惠山街道兴隆桥社区18位居民联名致信市政协主席周敏炜,感谢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帮助协调解决紧靠社区的蓉湖南路因地势低洼易被水淹导致的问题。

      今年4月,无锡市政协民进、总工会、共青团小组委员走访挂钩社区联系点——兴隆桥社区时,了解到了居民们的困难。由于解决问题涉及市、区两级政府权限,委员们一方面通过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渠道及时向市政府相关部门反映,另一方面会同梁溪区政协,邀请市、区两级政协委员、社区居民和市、区两级政府相关部门代表召开专题协商会,并到现场实地踏勘,会商解决办法,形成统一意见,开展民主监督,推动问题解决落实。

      今年以来,无锡市政协依托已有的“委员活动之家”“委员工作室”、乡镇(街道、园区)政协联络机构活动场所、委员挂钩社区联系点等,推动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中共无锡市委召开专门会议,要求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打造成为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协商民主品牌,与政协调研视察、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民主监督、委员挂钩社区、律师委员进社区等活动相衔接,聚焦党政工作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积极开展民主协商活动。截至目前,全市82个乡镇(街道、园区)已建成287个“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

      “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就是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联起来’等方式,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无锡市政协主席周敏炜说,“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民主议事活动,较好实现了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彰显了新时代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独特优势和使命价值。(来源:2019年11月15日《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