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市十四届政协召开第八次常委会议,市政府黄钦代市长专门参加会议,许立新秘书长代表市政府通报了2018年提案办理情况,会议对市发改委、市公安局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并协商讨论了市政协下半年的重点调研报告,协商通过了《市政协关于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和有关人事事项。十三届政协以来,通过民主评议这一手段,切实提高了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评议满意度总体呈现上升态势,很有成效。从评议结果看,大家对今天评议对象的提案办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此,我也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对市发改委和公安局认真办理政协提案表示感谢,希望两家单位积极研究采纳会上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针对下半年的几篇重点调研报告,各专委会要根据今天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修改完善,尽快报市委、市政府作决策参考。

      下面,我结合今天会议的内容,主要讲两点意见。

      一、带头发挥好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上届政协我们就专门制定了《关于密切联系委员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近年来市政协通过完善落实一系列制度、广泛深入开展主题活动等,有效推动了广大委员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但对照中共十九大关于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的新要求,特别是新修订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我们在强化委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当前,还有很多政协委员在政协性质定位、自身责任义务方面还存在模糊性的认识,思想上、行动上游离于政协履职工作之外,党员委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还不突出,在政协履职活动中基本上是政协机关唱主角。上周的市政协主席会议协商通过了《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工作方案》和《市政协委员挂钩联系社区工作方案》,今天的会议也讨论通过了《市政协关于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刚才四个小组的代表在发言中都表达了大家的心声、作了很好的表态。希望在座各位常委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引导全体市政协委员不仅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重视做好政协履职这个“主业”,以自身的实际行动示范带动广大委员切实担起政协委员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各委员联系小组要组织委员认真学习市政协有关文件,明确工作要求、抓好制度落实。各专委会、委员联系小组要积极探索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务实把政协组织党的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二、扎实做好第四季度的各项工作

      今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年初以来,市政协在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政协安排要求的同时,在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方面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比如,首次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和市政协办公室联合制定印发了年度协商计划,并开展了常委会专题议政;进一步加大民主监督的力度,协助市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相继组织开展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民主监督活动,以及“放管服”改革、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等联动专题民主监督,全体委员积极参与、认真履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基层群众的广泛认可。对今年以来开展的工作,我们要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落实。下阶段,办公室、城乡委等部门要加强协调,认真组织开展好黑臭水体治理专题协商,并持续推进好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委工委要牵头落实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系列文件,做好制度完善后的首次年度考评工作;提案委要积极推进提案公开和提案办理“回头看”,各专委会要结合提案督办,与各民主监督员小组协作,跟踪推动年度协商议政成果的转化。各位常委要自觉发挥模范引领作用,主动参与有关工作,带头组织和参加“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带头建真言、出实招,引导广大委员树牢“双主业”意识,扎实履行委员职责、踊跃参加政协活动。

      近期,中办和省委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机关党组织和各位党员常委要带头落实好这两个文件精神,办公室和机关党委要在抓好学习、总结工作和借鉴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协助市委起草我市相关文件。四季度,除了很多既定的年度工作安排外,还有即将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学习贯彻、市十四届政协三次全会的筹备等重要工作。机关各部门、各委员联系小组要结合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的学习贯彻,对照年初工作计划,做好查漏补缺、调整充实的工作,确保既定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确保跟上中央和省市委的最新部署,以及省政协的最新要求;要主动开展“回头看”,及时总结工作、查找不足,提前谋划好下一阶段的工作,齐心协力筹备好三次全会,为做好明年的工作夯实基础。

      同志们,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号召全市发力后半程、谱写新篇章,推动我市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和领跑者。让我们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模范带头、协力奋进,带动全市政协组织以昂扬的状态、过硬的作风担当实干,以高质量的履职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再做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