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 敏 炜
(2018年5月11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近期我市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并于今天由市委办正式发文。李小敏书记在市委常委会上明确指出,要从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提高监督水平三个方面抓好对《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今天我们召开会议,主要就是学习贯彻文件精神和李书记的指示要求,就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全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以及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专项民主监督活动进行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会议,黄钦代市长百忙之中拨冗出席会议并将作专门讲话,在此,让我们对黄市长的到来和长期以来对政协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特别重视发挥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作用。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市政协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职能优势,组织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聚焦发展大事开展推动型监督、紧盯社会难事组织议政型监督、关注民生实事进行督促型监督,服务发展大局取得新成效。同时,积极开拓创新,注重制度建设,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民主监督员工作制度,成功探索了对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情况和政府重点工作进行民主评议等监督形式,进一步完善了民主监督的体制机制,有效提升了监督水平,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取得新进展。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协,向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市各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配合好政协工作,通过政协民主监督共同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下面,我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以及开展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专项民主监督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履职自觉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是中央交给人民政协的政治任务,需要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自觉。
      一是要充分认识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地位。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深入推进,政协协商民主被赋予新的定位和更多内涵,具有协商民主特色优势的政协民主监督,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指出,各级党委要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中共十九大报告专门强调要“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是中央发布的第一个关于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专门文件,对推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作出了明确部署。这些新部署新要求,充分体现了政协民主监督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政协三大职能中具有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
      二是要切实提高政协民主监督的政治站位。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系统阐述了人民政协的使命任务,深刻揭示了政协工作的内在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揽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牢牢把握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三是要准确把握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开展工作不是靠强制约束力,而是靠政治影响力。新修订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对民主监督的内涵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充实,特别强调政协民主监督是“协商式监督”。协商是方式和原则,监督是手段和途径,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是目的。我们要把协商民主贯穿民主监督全过程,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坚持实事求是、敢于直言,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通过监督更好地推动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二、坚持党的领导,有序组织民主监督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有组织、有重点、分层次地引导政协委员开展监督。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坚持党的领导是政治原则,维护党的领导是政治规矩。全市政协组织要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把中共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民主监督各项工作中。要切实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握好民主监督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做好各类联系和服务工作,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民主监督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荣誉、维护形象、担当作为,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要始终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切实在监督中体现政协对党政工作的参与、支持和服务。
      二是明确工作重点,助推发展大局。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从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围绕推动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党政中心任务的完成、民生福祉问题的解决,特别是要聚焦产业强市、改革开放、城乡建设、生态保护、民生实事等重点领域,选好监督议题、扎实开展监督,切实做到谋划民主监督在大局下思考、推动民主监督在大局下行动,努力把围绕中心“公转”的工作做得更加富有成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理念,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履职的价值追求,把人民认可作为评价和检验民主监督工作的最终标准,通过务实开展民主监督,为做好民生大事多提建议,为解好民生烦事多出良策,为抓好民生难事多谋妙招,为办好民生急事多做贡献。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反映各界别、阶层群众的意愿诉求,力求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建议提实。
      三是主动加强对接,有序组织监督。要加强政协民主监督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做到开展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今年初,市政协在征求市政府意见、报市委同意后,在全省政协系统率先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并以“三办”名义联合印发,协商式监督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全市政协组织要按照“有组织、有重点、分层次”的要求,合理把握民主监督工作的节奏、尺度和力度,细化制定阶段性、分领域的实施方案,主动把重点监督议题列入年度协商计划报党委批准实施,有序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好针对性、实效性强的民主监督活动。要积极利用“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这一有效载体,将民主监督工作与相关履职活动同步抓、同步推,不断增强民主监督实效。
      三、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监督水平
      开展好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必须有效运用好监督方法手段,完善监督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
      一是要丰富监督形式。《实施意见》在贯彻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我市政协工作实践,明确了8种主要的民主监督形式。市政协已实施多年、日趋成熟的民主监督员、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这次被纳入文件中予以明确。此外,文件还增加了“实行党政领导领办重点提案、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党政领导集中批办重要提案等做法”等内容,这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对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全市政协组织要认真落实文件精神,探索开展多种有效监督形式,切实做到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要持续深化民主监督员和民主评议、监督性调研视察等工作,不断巩固、提升和改进好的做法;要以此次专项监督活动为契机,探索两级政协联合监督的有效经验,不断拓宽民主监督渠道,更好地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优势和特色。
      二是要完善监督机制。《实施意见》着眼于推动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四个方面规范了政协民主监督的工作程序,并明确了健全政协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为监督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市政协组织要严格按照文件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确定监督议题、组织监督活动、报送监督意见,要加强与市委、市政府有关单位部门的联系,协同落实好知情明政、协调落实、办理反馈和权益保障四项机制,要依托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员小组、委员联系小组、专门委员会等监督主体,通过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跟踪意见建议的采纳落实情况,并积极根据履职实践,探索和总结提升监督实效的有效方式,不断完善民主监督工作机制。
      三是要提升监督能力。全市政协组织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多渠道提高政协委员素质,引导委员大胆开展民主监督,在履职实践中不断提升议政监督能力。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委员联系小组组长、副组长和民主监督员小组成员,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 “四个能力”,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上下功夫,摸清真实情况、提出务实建议。要注重工作结合,寓监督于协商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之中,在平等讨论、相互尊重中,坦诚相见、有效沟通,多提建设性意见,把协商式监督的原则和要求落到实处,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
      四、加强协同联动,扎实推进专项监督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今年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把黑臭水体整治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志性重大战役,要求确保2020年如期完成治理任务。5月7日,生态环境部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启动了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水污染治理,专门制定出台了《无锡市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2016-2020年)》;今年初召开的全市河长大会明确提出要坚决打赢河道整治这场硬仗,确保2020年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确保太湖无锡水域和河道水质一年比一年好。为响应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市政协选择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作为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的主题,就是为了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和职能作用,全力助推我市水污染治理工作。关于此次专项监督活动的开展,待会叶主席将作具体部署,这里我先提几点要求:
      一是要正确把握方式方法。考虑到各区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任务比较繁重,这次专项监督要按照“多暗访少明查,多服务少打扰”的要求,主要以小范围的调研、调查、座谈等方式进行,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少给基层和部门添麻烦,真正走进治水现场,听取一线人员和周边百姓的呼声。要从改进工作的角度出发,多从查找问题入手,认真分析研究黑臭水体治理的问题症结和解决办法,多提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意见,切实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促进完善治水举措,将监督转化为实效。
      二是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任务重、难度大、时间紧,需要汇集各界力量、凝聚多方智慧。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引导动员广大委员参与到治水工作来。这次专项监督明确以委员联系小组为基本单位,坚持力量下沉,以点带面推进专项监督工作开展。希望各位主席做好表率,加强组织协调,牵头做好挂钩河道的民主监督工作;各委员联系小组组长、副组长要切实负起小组召集人、组织者的职责,研究制定小组工作细化方案,引导广大委员弘扬担当精神,有序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各民主监督员小组要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纳入日常监督内容,及时发现和反映问题,与职能部门一起找不足、补短板,真正推动有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是要有效加强工作协同。这次专项监督活动是市区两级政协、各委员联系小组、各民主监督员小组、各专委会,近年来首次联合开展民主监督活动。活动协调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履行好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方案制定、责任分工、上下衔接、工作推进的职责。市政协机关各部门、处室要配合各专项民主监督小组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各参与主体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认真落实联络员制度,加强沟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根据方案明确的实施计划,按照序时进度抓好工作落实,共同把这项民主监督活动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今天,16个民主监督员小组的大部分委员都来参加了会议,民主监督员是荣誉,更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大家来自社会各界,既了解政府部门工作,又与群众和基层联系密切,有的还是某一方面的专家,具备做好民主监督员工作的优势。希望大家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妥善处理好政协履职与本职工作的关系,自觉加强学习、积极探索创新,深入了解派驻部门的工作和相关知识、法规,尽心尽力地帮助派驻单位改进工作;同时要坚守原则、严守规矩、强化自律,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维护政协委员良好形象。希望19家派驻部门真正把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作为改进工作和提升效能的重要举措,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支持和保障民主监督员工作有序开展,推动形成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良好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人民政协大有可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实践中,人民政协协商式监督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大家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在探索中推进,在实践中完善,不断提升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成效和水平,为我市在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