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之上,倩影莲波,兰指舒袖,回眸生辉,余音绕梁终不散;办公桌前,或聚精会神奋笔疾书,或协调各方娓娓而谈,只为锡剧得传承、剧团新发展。这是无锡市政协常委,国家一级演员、无锡市锡剧院院长黄静慧的每天工作常态。
      黄静慧15岁考入无锡市戏校。一次偶然的机会,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梅兰珍注意到了黄静慧的表演禀赋,就问她,“戏饭戏饭,是苦饭。你能吃得了这个苦吗?”黄静慧想都没想就回答说可以。从此,“不吃苦,不上步”这句话陪伴她走过数十年演艺生涯,她也因此先后获得上海东方电视台“东方戏剧之星”及省、市多项大奖。2009年,黄静慧在《江南雨》中成功塑造大夫人“阿仙”一角荣获中国戏剧奖·优秀演员奖,并斩获中国戏剧最高奖——第2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黄静慧学思践悟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锡剧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仙葩的复兴道路上不懈努力。
      锡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锡剧成就了黄静慧,黄静慧也一直在思索怎样更好传承发展这项起源于无锡本土的传统文化,使其重现旧日风采,传唱江南大地。在担任无锡市锡剧院院长后,黄静慧一手着力抓市场,推进百场锡剧“五进”活动: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企业、进乡村;一手着力抓创作,组织编写新剧本、排演新剧目,既满足社会文化需求,又通过演出创作活动培养人才、锤炼新人。黄静慧深感优秀传统文化在增强国家文化自信中的重要地位,更坚信锡剧只有走入千家万户,更加贴近百姓生活,才能培植传承根基,获得更广泛的群众基础,从而推动锡剧在新时代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黄静慧连续担任无锡市政协三届委员、两届常委,一直致力为锡剧的传承与创新建诤言、谋实策。在无锡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大组专题讨论上,黄静慧围绕弘扬地域文化,支持锡剧发展这一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向参加会议的市委、市政府领导直言锡剧优秀人才和青年演员难以引进、主创班子断层、后备主要演员匮乏、艺术生产硬件严重短缺等短板,提出重新考量对无锡市锡剧院的定位、成立锡剧艺术传习所、改善艺术生产条件、提高财政保障水平、设立人才培养引进专项资金等建议,受到参加讨论的委员一致好评。会后,她又根据发言内容整理一份专题报告,呈送市委主要领导,时间仅隔一天,市委主要领导就作出批示,表示锡剧地位重要,应给予更多关心和支持;要提出支持锡剧发展的具体意见,并抓好落实。(来源:2018年第4期《江苏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