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政协办发[2013]3号

 

《政协话题》电视专题节目创办于2000年4月,由市政协办公室与市广电局新闻综合频道共同主办。《政协话题》节目既是加强自身对外宣传的重要阵地,又是市政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要渠道,也是展示政协委员风采、树立政协良好形象、体现政协地位作用的重要窗口。为进一步办好《政协话题》节目,现结合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基本任务

《政协话题》节目全年24期,每月两期。每期约十分钟,与《人大之声》栏目在同频道、同时段隔周在晚上6:45左右无锡新闻节目中播出。节目制作以办公室、各专委会、研究室为主,结合年度重点工作、重要活动和重点课题调研等,研究分配全年各期《政协话题》节目制作任务,每年通常由各专委会分别策划拍摄不少于三期,办公室、研究室完成其余期数。

二、组织领导

《政协话题》的有关工作,由分管宣传的副主席领导,分管副秘书长牵头负责,办公室、各专委会和研究室要指定专人具体负责节目制作的协调、策划、拍摄、制作等工作.

三、制作分工

《政协话题》节目的制作,由办公室宣传信息处统一协调,相关责任单位按年度任务分配, 在每期节目播出前两周,确定节目主题, 收集剧本素材, 拟定拍摄大纲,协调落实出镜委员有关工作,并组织召开拍摄协商会;广电新闻综合频道责任编辑负责剧本成稿、节目制作。一般提前一周拍摄,播出前由市政协分管副主席、分管秘书长、各策划部门主要领导、市广电新闻综合频道主管负责人审片定稿后按时播出。

四、几点要求

1、要高度重视。办公室、研究室、各专委会要切实把办好《政协话题》作为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要按每年分配的拍摄任务,做到早计划、早研究、早筹备、早协调,确保每期节目制作展开顺利。

2、要加强协作。分管《政协话题》工作的同志要主动协调沟通,及时反映情况,处理好市政协与广电的关系,努力使节目编播顺畅。每年定期召开市政协与广电集团相关负责人的座谈会,总结播出节目的经验与不足,探讨改进方式;办公室、研究室、各专委会之间也要加强协作,主动配合,切实防止推诿、扯皮现象。

3、要讲求质量。要本着质量至上的原则,精心策划,精心制作。在选题上,应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与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紧密结合,充分反映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在形式上,既有室内谈话,又有室外现场以及即兴采访,力求多角度、全方位表现主题,使节目具有感染力和吸引力,及较高的收视率。

4、要严格考核。每年《政协话题》节目完成的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参与《政协话题》拍摄的委员,记入委员履职考核档案,作为履职和“优秀政协委员”评选的参考依据;每年评选优秀《政协话题》节目若干期,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不断提高节目制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