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政协办发[2013]8号

 

人民政协的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政协工作宣传,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政协工作意见精神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宣传信息工作,树立形象,扩大影响,营造氛围,更好推动市政协履职尽责取得实效,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中共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执行中共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切实改进作风、端正文风、树立新风,准确把握政协宣传规律,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多方面组织宣传报道,在突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深化宣传效果上下功夫,在贴近中心、贴近实际、贴近委员上做文章,在增强宣传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可读性上动脑筋,积极为我市政协在推动“四个无锡”建设,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上多做贡献提供保障。

二、主要内容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体现政协宣传特点,努力推动形成全社会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1.大力宣传人民政协在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使社会各界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深入了解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注重宣传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注重宣传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在政协合作共事、协商议政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合力。

2.大力宣传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实效。宣传政协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重要作用;宣传人民政协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推动科学发展、率先发展、转型发展的履职成果;宣传政协履职为民,始终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服务宗旨。

3.大力宣传政协务实创新的工作实践。围绕政协持续开展的“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加强全方位、深层次宣传,聚焦重点,扩大影响,铸造品牌。改进政协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及重点调研、视察的宣传报道,着重反映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经验,进一步彰显政协特色,展示政协风采。

4.大力宣传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坚持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宣传广大委员积极履职、联系群众、勇于奉献的先进事迹;宣传各专委会、各委员联系小组组织委员履职的实际成果;宣传各市(县)区政协和乡镇(街道)政协工委组织委员推动地区发展的工作实效;宣传政协机关在服务委员履职中的具体做法,激励广大委员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树立委员良好形象。

三、强化载体

1.加强与省级以上政协媒体的联系。要进一步加强与《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杂志、《江苏政协》杂志等政协媒体的联系,每年力争在国家级媒体重要版面上刊发消息或文章,在省级媒体不定期刊发消息。要认真组织撰写高质量稿件,努力提高发稿率。要及时提供新闻线索,搞好宣传策划,积极主动配合各级媒体宣传报道我市政协工作。

2.加强与市级新闻媒体的联系。联合办好每月一期的《无锡日报》政协专版、每月两期的无锡电视台《政协话题》。拓宽视角,活泼形式,丰富内容,保质保量完成。积极探索与市级主流媒体新的宣传合作方式。组织媒体单位每半年一次座谈分析如何改进政协宣传,不断提高宣传的水平和实效。市政协开展的重要会议、重点履职活动邀请市主要媒体报道,宣传重点放在突出委员履职上,放在反映各界诉求上,放在反映助推党委政府工作上。

3.优化政协网站宣传。积极推进政协机关信息化建设,借助网络等现代传媒手段,逐步探索通过博客提高宣传即时性,进一步提高政协宣传工作的时效性和广泛性。

一是优化政协网站建设。坚持与时俱进,制定专项工作方案,进一步整合内容、优化布局、合理配置,适应市政协机关信息化可持续发展。要坚持内、外网建设同步开展,工作统筹推进,功能协调互补,信息资源共享。

二是改进政协内、外网宣传。完善内网功能,对《政协要闻》、《下周活动预告》、《重要信息》等版块功能进行重新界定,进一步突出宣传重点;对OA系统,进一步加强管理,完善公文处理、人事管理、办公设备、行政后勤等功能,丰富内容,符合办公信息化要求。优化外网宣传,在功能布局上,针对“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制作专门宣传版块;增加《政协大讲堂》版块,推动打造“学习型政协”;增加《党派团体之声》和《基层政协动态》版块,主要分别反映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市(县)区政协重要活动;及时将《无锡日报》政协专版、无锡电视台《政协话题》、《无锡政协》杂志内容登载在对应版块上;做好网站日常维护及内容更新工作,增加网站访问次数统计功能。

三是规范政协图片宣传。市政协内、外网刊登的图片消息或配文字消息的图片,市政协主要领导参加的活动,不超过3张照片;市政协副主席及秘书长参加的活动,不超过2张照片;其他人员参加的活动,不超过1张照片。

4.改进内部刊物宣传。市政协研究室要着力办好每月一期《无锡政协》,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加大信息量,增强可读性和艺术性。要加强对政协履职情况和工作成果的报道,交流各地经验,反映社情民意,约稿文史资料,报道委员先进事迹,展示历届委员情怀,使之成为宣传政协工作和委员风貌的窗口。

四、几点要求

1.健全领导机制。市政协宣传工作在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开展,一名副主席分管,市政协秘书长协调,分管秘书长负责,办公室扎口管理,办公室宣传信息处做好具体工作。

2.加强队伍建设。市政协宣传信息员队伍由市政协各部门处室人员、各委员联系小组联络员、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机关人员、各市(县)区政协办公室有关人员等组成。宣传信息员要求政治素质高、事业心强、严谨务实,并且具有一定文字综合能力。市政协将采取学习培训、专题讲座等形式,着力提高宣传信息员队伍素质。

3.落实工作职责。市政协办公室宣传信息处负责具体统筹协调,定期开展督促检查,每季度对采用稿件录用情况进行通报。委员工作委员会做好各委员联系小组宣传联络工作,及时掌握委员动态,为做好市政协宣传工作提供宣传线索。

4.加强激励保障。市政协对宣传信息工作在经费、设备、办公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对各部门支持、参与宣传工作的情况,作为有关年度考核评比的依据。对政协委员、信息员及其他投稿人员实行稿件录用奖励制度。具体考核奖励办法另行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