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市十三届政协第22次主席会议通过)

锡政协发[2014]3号

 

为进一步加强市政协专门委员会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联系,充分发挥市各党派、人民团体在政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发〔2006〕5号)、《中共无锡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锡委发〔2011〕93号)的精神,现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兼职副秘书长和有关市民主党派的负责同志列席。

二、各专门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和主任会议,应邀请有关市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参加。

三、建立市政协专门委员会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相对固定的对口联系制度,认真开展有关活动。具体为:提案委员会与民革无锡市委,经济科技委员会与民建无锡市委、市工商联,人口资源环境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与九三学社无锡市委,文教卫体委员会与民进无锡市委,社会法制委员会与农工党无锡市委、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学习文史委员会与民盟无锡市委,港澳台侨外事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与致公党无锡市委。各专委会也可根据工作情况交叉联系。

四、各专门委员会要主动向所对口联系的有关民主党派、人民团体通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对相关提案、调研报告和其他重要的意见建议的批示情况,以及其成员在政协履行职能、参政议政的情况,配合市政协办公室积极宣传他们中的先进典型。

五、市政协提案征集、重点提案和重要提案遴选、提案督办和优秀提案、优秀调研报告、优秀社情民意的评选,邀请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参与,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六、各专门委员会要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就共同关心的课题联合开展调研,做到优势互补、信息互通、成果共享。

七、各专门委员会要积极协助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界别活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八、组织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及其所联系的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撰写或主动提供“亲历、亲见、亲闻”史料,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积极作用。

九、各专门委员会开展有关视察和举办学习研讨会、情况通报会、工作座谈会等活动时,可主动邀请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同志参加。

十、各专门委员会应积极协助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加强与市有关职能部门的联系,为其知情明政、参政议政提供方便。

十一、市政协办公室要积极为加强专门委员会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联系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充分发挥其在政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