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市十三届政协第2次主席会议通过)

 

为便于开展委员界别活动,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有关规定,市十三届政协按照“便于组织、兼顾界别”的原则,采取板块与界别、界别与界别联合的办法,将28个界别委员分成20个委员联系小组。经市政协第2次主席会议研究决定,现修订政协无锡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联系小组活动办法,并予以颁布实施。

一、坚持市政协主席、副主席联系委员联系小组活动制度

(一)主席、副主席按照工作分工联系相关界别,参加所联系的委员联系小组有关会议、活动,对所联系委员联系小组的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二)按照发挥界别作用、彰显政协特色的总体要求,指导所联系委员联系小组开展具有界别特色的活动,发挥界别的整体作用,提高界别参政议政质量。

(三)根据市政协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组织专题协商、视察、调研活动时,邀请相关界别委员参加,围绕全市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和城市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反映各界别的意见和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四)加强与所联系委员联系小组委员的联系。通过走访、约谈、会议、委员接待日等形式,及时了解界别委员的诉求,帮助委员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帮助。

(五)发挥委员联系小组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注重通过界别渠道促进各方面群众的相互理解和沟通,不断增进共识与团结。以委员联系小组或界别为单位,了解并反映社情民意,努力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委员联系小组活动的组织及主要工作内容

(一)委员联系小组活动的组织

1、委员联系小组活动由各委员联系小组组长、副组长负责组织。各委员联系小组设立组长、副组长1-3名、联络员1名,负责委员联系小组活动的组织、联络工作。委员联系小组活动力求体现界别特色,应从简、务实。

2、委员联系小组活动原则上每季度1次。年初制定计划、年终要有总结;活动情况应做好记录,活动结束后向市政协委员联络处反馈活动信息;对小组委员每次参加活动情况应及时上网进行考勤登记。全会期间,各委员联系小组以全会为重要平台,可组织界别联组开展专题协商讨论活动,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可以界别名义提出提案、提交大会发言材料,表达界别声音、反映界别意见、展示界别参政议政水平。

大会闭会期间,各委员联系小组可单独开展学习、座谈、调研、视察等活动,并可邀请其他界别委员参加;界别委员人数少的,也可由几个界别联合开展活动;港澳委员单独开展界别活动。

3、委员联系小组活动中要注重委员的界别身份和现有委员联系小组特征有机结合;注重专委会活动与委员联系小组活动的有机结合;注重分管领导、专委会与界别人士的优势整合,相关工作相互联系、相互协作、相互促进。

(二)委员联系小组活动的主要内容

1、组织委员开展学习,传达市政协常委会精神,通报市政协重要工作。

2、每年就市委、市政府重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和本界别关注的重要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专题讨论,以联系小组或界别的名义提出提案,报送社情民意。

3、组织委员联系小组委员开展联谊活动。

4、推荐本小组优秀委员。

三、做好服务联络工作

市政协机关有关部门和联系人员要为开展委员联系小组活动、发挥界别作用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服务,做好会务联络和后勤保障工作,会同委员联系小组组长、联络员认真做好协调服务工作。